“群众满意是我们持之以恒的追求”——记担当作为好干部斯建刚、方春明
发布时间:2019-08-26 13:51:12

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白赟 江艺成

2018年余杭区平安创建考评全市第二,“余杭区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入选2019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余杭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斯建刚把平安建设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做成了余杭的“特色招牌”。他说,“平安建设没有终点,我始终在路上。”

这些年来,余杭区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方春明接待了各类群众来访13600余批、48000人次;主持、协调各类重大疑难信访事项会议500余次;走访乡镇、村(社区)一线协调重大不稳定信访事项800余件次;化解信访积案300余件,积案化解率达98.6%。他说:“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信访工作是‘根’的事业。”

一位总是“冲”在维稳第一线,一位跟信访群众“处朋友”。扎根基层,保障群众方方面面,他们说,“群众满意,是我们持之以恒的追求。”

做让老百姓放心的“保安”

2016年5月16日,斯建刚就任区政法委副书记兼维稳办主任,此时距G20杭州峰会召开只有100多天。

“当时任务重压力大,白天他几乎都在调研、开会,晚上就回指挥中心整理材料、梳理工作。”斯建刚的同事介绍说,那段时间,在政法系统还是个“新兵”的斯建刚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不仅要“啃”业务知识,还要深入镇街调查研究、协调会商,在指挥中心一住就是三个月。

在完成一次次维稳安保工作后,斯建刚总是调侃,“我就是余杭的‘保安’。”

斯建刚在工作中总是精神饱满、斗志昂扬,这极大地调动了整个团队的干劲,尤其在维稳工作关键时期,他总是冲在最前线,带领团队排除隐患,确保区域环境和谐稳定。

近年来,随着余杭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平安余杭”建设工作压力也有所增大。在看到基层治理存在碎片化、滞后性等问题后,斯建刚还带领团队启动智慧治理信息化建设项目,与阿里巴巴集团等高科技企业合作,自主研发了社会治理智慧平台——杭州城市大脑·余杭社会治理平台,打通汇集21个部门单位的25套信息系统,开展统一地址库建设,并且建立了多领域的多项智能应用,区域智能化治理工作得以有效推进。

做“心有民声”的暖心人

“大家的心意我领啦,但是吃饭真的不用了。”从事信访工作近10年,多年前“五八城迁”案例妥善解决后和谐动人的一幕,让余杭区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方春明难以忘怀。

2010年,方春明从部队转业回乡,先后任余杭区信访局副调研员、党组成员、副局长、副书记等职。而“五八城迁”是他接手信访工作后接办的第一起历史遗留信访案件。当时,“五八城迁”的群众大多已步入垂暮之年,因生活补贴、供养待遇与80年代政策未落实等,找到了区信访局,就是方春明接待的。

了解事件历史背景和随迁人员的想法后,方春明与区人社局拟定了一套化解工作方案,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并最终促成了政策落地。为表示感谢,有些老人给方春明买了糖果、送上锦旗,结果他躲了出去。于是,他们“堵”在信访办大门口,要请方春明吃顿饭。

一顿家常便饭不值钱,但老人们的心意让方春明感到无比的欣慰。“群众来信访,是对政府的信任。”方春明说:“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把这话运用到信访工作中,正好可以彰显这项工作的宗旨——为群众服务。”

在方春明的手机里,存着50多位信访群众的电话,每一个人他都叫得上名字。他说,“其他的电话可以暂时不接,但群众的电话一定要接。”

把好信访第一道关,方春明心中有民,且看得远。“要把信访工作延伸到社会治理等方面,千方百计去排忧,扑下身子去解决问题,以信访稳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白赟 江艺成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