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改革“领跑者” 将实干进行到底——记担当有为好干部王文硕、王晓杭
发布时间:2019-08-28 15:40:16

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李婷婷

“最多跑一次”,杭州已然跑进改革“深水区”。

在江干,是她牵头组织各审批部门梳理公布了全省第一份区县级“最多跑一次”清单,并不断优化完善,从最初的173项扩展至471项。

在上城,是他带领行政审批中心的工作人员一次次刷新全省领先的“上城速度”。

是一个又一个的她和他,把办事的“窗口”当作改革的“主场”,将群众的“一件事”落实为政府服务的“一次结”,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数据跑”,变“反复跑、多头跑”为“最多跑一次”,带头攻坚、锐意进取,誓将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需要我就来找我”

“你们不要怕,凡是需要我来协调解决的问题,就来找我。”

2018年1月26日晚上,在“争当‘最多跑一次’改革排头兵,争创美好政务新时代”工作交流会上,王文硕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一起,分享着来自基层一线、审批一线的典型案例,并作了这样的承诺。

作为江干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她的这句话,无疑给大家增强了信心,工作更有了干劲。

“我刚到江干时,正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首次被提出的时候。”自那时起,王文硕立即适应岗位、进入角色,迅速找准改革的核心点,牵头组织各审批部门梳理公布了全省第一份区县级“最多跑一次”清单。

不过,清单上的“跑一次”并不是她最终的目标。

“我发现,大家跑多次,大多数时候是因为没有事先准备好材料。”于是,在她的牵头组织下,江干各审批窗口将传统指南中的一条条公文表述、法律词汇转化成了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一看就懂”“一读就明”,连连称好。

这样的改革,才是出实招,而不是搞虚功。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中梗阻”和“数据孤岛”等问题,她没有“等、靠、要”,而是依托江干实际,率先在全市实施“受办分离”无差别服务,通过对办事指南的“最小颗粒化”梳理和智能化收件系统的研发应用,实现414个事项“一窗通办”。群众再也不用在不同的窗口间“来回跑”,办理时长平均缩短50%,申报材料减少30%,江干用实际行动为省市改革工作提供了“江干经验”、彰显了“江干智慧”,也为杭州市“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模式在丁兰街道的试点成功奠定了基础。

“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

作为“工商老兵”,三十年来,王晓杭兢兢业业奋斗在市场监管基层的第一线。

2015年年底,王晓杭提任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中心主任时,正逢浙江将商事制度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抓推进的重要时期。对于行政审批一线的业务负责人而言,挑战与机遇并存。

能不能批?批出去会不会有审批风险?

王晓杭坦言,改革,最重要是敢于担当、善于破难。改革中,他带领行政审批中心的工作人员一次次刷新上城办照速度,创造了一个个时间和速度上的“奇迹”。目前,中心已实现133项服务清单“最多跑一次”全覆盖,零跑腿事项达到50%,网上办件数量达到25000件。

工作上破旧立新,在百姓眼里王晓杭则是“大民星”。到中心办事的老百姓大多知道一句话:“在上城办照,有问题找王主任”。每当有百姓投诉,他总会第一时间把投诉者请到办公室,面对面倾听百姓心声,并想方设法提出一个合理的调解方案。在中心任职三年多,已有几百名百姓气哄哄地走进王晓杭的办公室,再笑吟吟地出来。

“负责行政审批事项,最重要的是换位思考。当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时,你的感受是不一样的。”王晓杭说,老百姓和企业所想的、所要求的,就是自己要做的,也是努力的方向。

王晓杭以切身的行动、诚恳的态度在百姓中树立了好口碑,而那些质朴的赞扬,也成为他继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大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李婷婷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