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记担当作为好干部周杰、陈旭明
发布时间:2019-09-10 21:48:09

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周杰,临安区交通运输局局长,管“行”;陈旭明,临安区住建局一名科长,管“住”。尽管工作岗位不同,但他们都倾己所能,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中,用不断创新书写担当。

他敢想、敢做、敢拍板

临安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方,经济发展受制于层峦叠嶂。面对山区公路建设里程长、难度大、经费受限的实际,周杰“敢想、敢做、敢拍板”,他积极争取项目、各方筹措资金,先后组织实施了“一廊十线”“百路千里”“美丽公路”融杭“五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五年来,共计对470条1468公里公路进行改造,新建港湾式公交站1050个。2018年底,临安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940公里,成为全省公路里程最长的区(县市)。

周杰敢于解放思想、打破常规、主动求变。他带领大家启动实施了智慧交通建设,在全国率先开展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打造了全国治超“临安经验”;在经营模式复杂、服务质量低下的出租车行业实施股份制改造、实行公司化运作;大力度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村公交“村村通”,使百姓出行实现了由“走得了”到“走得好”的蜕变。

周杰常说,“要为六十岁美好回忆而工作”。为成就理想,这些年,周杰基本放弃休息,带领临安“交通铁军”人人争当乐于奉献的“铺路石”和勇往向前的“开路先锋”。临安地处山区,境内有两个省级暴雨中心,常常会在汛期发威;一些山区公路,也常会在冰雪天里制造麻烦。为了抢险保畅通,周杰已不记得,自己在抗灾一线与“铁军战友”们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正是“铁军”精神的无处不在,临安的交通队伍朝气满满,交通事业蒸蒸日上。近两年,临安连续跻身市交通运输系统和临安区综合考评“双优秀”。

他以“平常心”扛起“大担当”

一个优秀的人,干什么都优秀。这句话用在临安区住建局中层干部陈旭明身上,十分贴切。

陈旭民在住建局已干了10年。刚参加工作那会儿,陈旭明主要从事建筑行业管理。由于科室人少,他经常白天跑工地,晚上研究行业发展政策,还要连夜写材料。勤勉工作终得回报,他负责的建筑行业安全生产连续多年获杭州市优秀,他本人也先后5次获杭州市建筑行业先进个人,并成为全省最年轻的建筑企业资质审查专家。

之后,他调入办公室工作。在办公室的三年里,他常年没有节假日,经常加班加点,为办公室综合协调尽心尽责。他先后获得的“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特别贡献奖”“全区五水共治先进个人”“国家人居环境范例奖特别贡献奖”等荣誉,便是他出色工作的有力佐证。

村镇建设管理岗位,是他从事的第三个岗位。到岗第一天,他就收到一个重要任务——区委区政府要研究制定农村房屋建设管理新办法。局里让他牵头拿方案。接到任务后,陈旭明到各镇街挨个儿调研排摸,仅两周时间,就拿出了农房建设管理调研报告,提出了工作建议。他对农村危房治理模式也做了创新,从原来的“统筹抓镇街”调整为“具体抓农户”,治理一户,销号一户。通过这种“笨办法”,真正将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家,也在全省年度工作绩效评价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因审批改革需要,陈旭明年初又任行政审批科负责人,这是他一年内担任的第三个中层岗位。到岗短短半年时间,善于动脑的陈旭明就牵头制定了“房屋交易全网办、部门审核全联动、行业管理全覆盖”的改革思路,通过强化数据共享,构建房屋网签备案管理系统,在杭州率先实现了商品房交易登网签备案、按揭、交税、办证一体化服务,群众购房窗口“零次跑”。近日,商品房交易登记“临安模式”在全市推广。

“做事情,就要脚踏实地,实实在在。”陈旭明一直坚持这个理念。工作十年来,始终初心不改,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青春、燃烧激情、浇灌梦想,以平常心扛起大担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