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冲在前 坚守阵地开新篇——记担当作为好干部魏虹、严勤
发布时间:2019-09-27 09:52:34

杭州日报 记者 徐墉 马梦妍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是宣传思想战线肩负的光荣职责。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魏虹,杭州网董事长、总编辑严勤都是杭州宣传思想战线上的“老兵”,她们心怀大局,着眼长远,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她们甘于奉献、担当实干、勇于突破,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连续作战,马不停蹄

在长期的新闻实践中,魏虹深有体会的是,“宣传工作必须要有靠前意识,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勇于打头阵,主动走在前,服务好发展大局,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站好位、守好岗。”

新闻管理工作的职责定位,决定了新闻处的工作和新闻媒体是连体的,节假日、下班后,即便人不在单位,但是工作基本没有停。为此,魏虹的手机全年24小时处于待机状态,尤其是遇到有重大主题宣传任务及突发事件,连续作战、马不停蹄,是她工作的常态。

魏虹给人的印象是忙碌和实干。近年来,她参与策划和组织了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G20杭州峰会宣传报道和媒体接待、全国及省市两会宣传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江发展、“六大行动”比学赶超、“最美杭州人”“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最多跑一次、全国双创活动周、良渚古城遗址申遗等不计其数的重大主题宣传战役,提出一系列好点子、新做法,唱响了主题报道“杭州之歌”。她还积极运用专业能力加强与中央媒体沟通,为他们提供最具实用性的新闻素材和报道服务,不断提升杭州的美誉度。近两年,她认真落实市委“两大媒体集团以建设‘中央厨房’为龙头、加快推进媒体融合步伐”的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改革任务,牵头起草完成相关政策意见,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协调推进全市的媒体融合工作。

魏虹说,宣传思想工作要体现担当作为,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位、做到位,多做鼓舞士气、振奋精神的工作,努力为城市发展鼓劲造势、凝聚力量。

披荆斩棘,走在前沿

第一份手机报,第一支网络视频团队,第一场跨国直播、水陆空直播,第一个融媒体演播室……这些年,严勤带领着她的团队见证并开创了杭州党媒的多个“第一”。

从业25年来,严勤从纸媒转战新媒体,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一路披荆斩棘,初心不改。她带领团队在G20杭州峰会、世游赛、双创周、动漫节等各大活动现场,每年呈现400多场直播,将视频打造成为杭州网基础的传播手段与主要业务。

新媒体更新迭代太快,杭州网在摸索中不断试验,抢滩追地,打开思路。“当时杭州正在‘剿灭’劣五类水,我们觉得一般公众性报道老百姓无法参与,影响传播效果,就与杭州日报一起策划了一个活动。”严勤说,皮划艇项目对水质有较高要求,四类水以上才能下水。杭州网和杭州日报一起,邀请皮划艇世界冠军和市民们在上塘河里“荡起双桨”,同时进行“水陆空”立体直播,以这一生动的方式来宣传五水共治成果。这次“让我们荡起双桨”专题直播,荣获当年浙江省新闻一等奖。

杭州网的技术迭代总是紧跟热点,创新作品也层出不穷。比如,今年垃圾分类的热潮席卷杭城,杭州网适时推出垃圾分类科普类H5产品,将分类知识以游戏形式呈现,取得良好传播效果;2018年世游赛(25米)举办期间推出的倒计时海报、奇力表情包等融媒体作品,向公众传递出活力、平衡、低调、认真的吉祥物形象……回顾历程,严勤总是说:“记者是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与时代贴近,我有幸身在其中,依然对行业热情不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马梦妍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