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朱致挺:钢铁“裁缝”慢工出细活 焊接如绣花
2019年09月17日 08:14:26 星期二  每日商报

在朱致挺的工作间里,利用工厂的废物制作的小玩意排满了一个个架子,这些废弃物件制造出来的摆件都是朱致挺的宝贝。细细数来,话不多的他早已将10多年的青春岁月花在钻研焊接技术上,朱致挺说他最喜欢欣赏着自己辛辛苦苦焊接好的作品,那种成就感让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将四溅火花变成艺术

用心解决众多技术难题

对于自己的焊接技能,他也是信心满满,“至少由我单独操作完成的产品中,还没有因为技术问题而返工过”。虽然曾经一起的同事中,不少人已经不再从事这一工作,有些已经从事管理工作,依然在一线操作的寥寥无几。但是对于他来说,正是热爱让他一直坚持到现在。作为朱致挺技能大师工作室中的主心骨,他从不认为单枪匹马能够成就一个人,在团队中更需要的是精诚协作,因此他总是带领着团队成员,不断创新技改工作。

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之下,他的团队创新了全自动送丝氩弧焊在汽轮机静叶环支架焊接上的应用,换句话说,经过改进后焊接效率提高了4倍,焊缝外观成型质量美观,PT探伤合格率为100%,同时也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不仅如此,朱致挺的团队还对焊接技术进行创新,最大限度减少烟雾对焊工身体的伤害和机械精加工后的焊补,改进了燃气轮机静叶环的焊接工艺,受到日本焊接工艺专家的高度评价。而在朱致挺的眼里,他所需要达到的焊接水平不只是完成任务,更是要提升焊接工艺。朱致挺总会在任务下达时仔细查看图纸工艺,并结合机械制图,对焊接情况有全方位的了解。思考想要的焊接效果,虽然会因此花费更多的时间,但他从未放弃过。

“有技不独有” 无私奉献

用“传帮带”引领发展

而今,朱致挺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级技师。一代师傅教会一代徒弟,“我非常高兴,一代胜一代,只要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这个技术还是能干出成绩的”。

但焊接工作本来就比较枯燥单调,每天都要打磨、固定、焊接、检验,很少有人能够一直坚持下来。这个工作练到一个阶段,总会遇到一些难题,这时候就会想到放弃,朱致挺在教育新的徒弟时,也会反复告诉他们不要放弃。从普通焊匠到杭汽轮的核心人物,如今的朱致挺也是焊培中心的技术研发主力,并在技能传承、技能开发、教学改革、比赛指导等领域中担任核心指导力量。对于他来说,焊接就是一门艺术,像在钢铁上绣花一样。他就好比一个钢铁“裁缝”,将每一个焊接成果制作成精致的工艺品。 

朱致挺 杭州汽轮股份有限公司手工电焊技术工,国家级焊接竞赛裁判员;浙江省首席技师;杭州市首席技师;浙江省首批金蓝领赴德国交流团成员;2011年任省首批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省级),焊接高级技师,浙江省技术能手,杭州市技术能手;连续3年被公司评为公司劳动模范,公司一级劳模;公司特级技师;杭汽轮工匠;杭州市下城工匠;杭州市工业工会工匠;2017年获“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手工钨极氩弧焊(141)第2名,所指导的团队获得“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团体铜奖和银奖;连续2年获得杭州市焊接技能大赛第一名;所带学徒有多人在国际、省、市技能大赛上获奖,其中有2人获得“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人获得“浙江省技术能手”;2人获得“国际焊接技师”;主持参与完成公司首台套燃气轮机、压缩机及全球最大的工业汽轮机、军工与核电的焊接工作。

他说

白天在工厂焊接,与四溅的火花相伴;晚上就要一头钻进书海里,我只有不停地学习、奔跑,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电焊没什么捷径可走,勤学苦练是根本,要牢记“踏实做事”这四个字,每一个动作都要规范,每一条焊缝都要保持平整,把基础打牢,才能练出绝活。不仅要给自己充电,也要带动团队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作者:记者 邹冉 摄影 项凯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