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项发建:人称“酵母妈妈”的他 为啤酒赋予灵魂
2019年09月18日 07:52:08 星期三  每日商报

炎炎夏日,喝上几杯冰爽的啤酒,撸上些串串,不失为人生中的一种惬意。

然而,在项发建眼中,这一瓶啤酒,是有灵魂的。这个灵魂来自哪里?来自酵母!在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项发建常被人们称为“酵母妈妈”,名气可不小啊。可他确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男人,初次见面,不免让人惊讶,说好的“酵母妈妈”呢?“没错,‘酵母妈妈’就是我,大家都喜欢这样称呼我”项发建自己也笑了。

“酵母的培育,也是一种生命的酝酿”

都说“水是啤酒的血液,酵母是啤酒的灵魂。”酵母对啤酒的品质和口味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自1993年进厂,1995年开始从事酵母的培养、筛选工作,到今天,这“酵母”工一干就是26年了,项发建可谓是感慨万千:这一路的开拓进取,凭借的是自己质朴的信念,“凡事,就应该认认真真做好”,更是凭着一种对事业的责任心。

当时,作为一个门外汉,他深感压力。既是压力更是动力,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之中,虽然他的工作是单休制,但就是这一天的休息,他也是常常到公司看看酵母的培育情况,“一天不来看看,总觉得生活中少了一样东西”。难怪,大家都喜欢叫他是“酵母妈妈”。“酵母的培育,也有着诞生和成长,其实也是一种生命的酝酿,和妈妈的角色确实很类似。”项发建对这个称呼有着自己的理解。

做事业,光有干劲还不够,特别是专业性很强的酵母培育工作。2003年,项发建被公司选送到了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系统化学习酵母的理论知识。他抓住这个难得的深造机会,如饥似渴地汲取着一门门专业知识,最终取得了名列前茅的学习成绩。“当时,这所学院教学内容采用的是来自啤酒王国德国的技术和理念,就连结业面试和书面考试都是德国来的专家和德国的试卷。”这一切,让项发建受益匪浅。

“骄人业绩的取得,更是一种鞭策”

在自身努力奋斗、不断提升的同时,公司也更是给予了他各种大力支持,建立大师工作室、配备技术人员、添置设备、投入各种经费、提高技术人员的待遇等等,这一切,都让项发建如虎添翼,在酵母培育的事业上终成大业。

解决技术难题一直是项发建他们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他在酵母扩培蒸汽阀的改善、精酿酵母扩培CIP用热水作业的改善、中试酵母扩培管道的改善、清酒过滤CO2纯度下降的改善、酵母扩培接麦汁操作的改善、酵母性能鉴定方法的改善等方面共解决了12项技术难点,为公司技术提升、产品质量改善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研究开发方面,项发建带领团队一起开展了原浆、白啤、黑啤、烈性啤酒等10个新产品的母菌种开发和选育以及工艺的指导,新开发原浆、白啤、黑啤已成功上市并且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销售额达2000万元,

去年,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实现年产量174704千升、销售额近4亿元。而所有的啤酒,用的都是项发建他们培育筛选出的酵母。

在公司出品的众多啤酒中,一款精酿啤酒还获得了国际布鲁塞尔铜牌奖,而9度原浆则荣获了“青酌奖”。这可是酒类行业内非常严苛的一个奖项。产品要经过酒类品评师、消费者、媒体以及酒类经销商组成的专业、非专业评委重重品评,最终才能授予顶级荣誉。

面对骄人业绩的取得,这让平时低调的“酵母妈妈”项发建颇感欣慰,同时也是更坚定了信心:这既是对我对团队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一种不断进取的动力。 

项发建

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啤酒酿造高级技师。自1993年进厂,1995年开始从事酵母的培养、筛选工作至今。先后荣获“浙江省首席技师”、“杭州市首席技师”、“杭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杭州市劳模”。

他说

这“酵母”工一干就是26年了,这一路的开拓进取,凭借的是自己质朴的信念:凡事,就应该认认真真做好,这是一种对事业的责任心。尽心尽职,才能对得起这份职业;拼搏奋斗,不失为人生特别是事业中一件最幸福的事。

作者:记者 史佳 摄影 邓剑斌 项凯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