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孙亚青:憧憬梦想让我与扇子结缘 也让我的人生更有意义
2019年09月18日 07:53:02 星期三  每日商报

走进孙亚青的大师工作室,满眼都是造型别致的扇子——她轻轻地打开一把又一把扇子,取出柜子里的典藏,讲述着每把扇子背后那一段段与她息息相关的故事,她对整个工作室中琳琅满目的扇子如数家珍。

而在孙亚青工作的案板上则是放满了各种各样的图纸,图案上每一笔的修改都凝结着她这些年“与扇为友”的创意与灵感。

“少女情怀”让她与扇子结缘

与扇子结缘要从孙亚青的“少女情怀”说起。“读书时,放学会路过王星记,那个年代我们的衣服配色相对单调,所以橱窗里的色彩绚丽的扇子对我产生了巨大的吸引。每天放学都要在橱窗外看一会。”孙亚青说,小小的扇子让她有了长大要做出一把把美丽的扇子的梦想。

“那时王星记扇子的部分制作都会对外发加工,14岁时,我领了一些做做看。因为喜欢,每次我都会做得很仔细,也会花很多课余时间去做这个事。起初家里人反对,之后我就每天在完成学业功课之后偷偷做。”孙亚青说,“后来,我做的扇子被王星记的老师傅夸奖,老师傅表扬我甚至比一些年长我很多岁的人做得更仔细,这也更笃定了我进入这一行的决心。”

在孙亚青18岁那年,她如愿进入王星记成为纸扇车间工人。“当时,领导觉得我又小又瘦无法胜任制扇的工作,但这并没有影响我对做扇子的热爱”。

“刚开始的工作是通扇面,越是不行我就越努力,师傅们通扇面比我熟练,我就用更多时间练习。好多次练到手指都磨破了,我还是不愿停下来,手指破了就换一个手指继续练习。”孙亚青说,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从一开始的不会到后来的熟能生巧,都是一点点磨炼起来的。

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

造就了如今的工艺美术大师

就这样,孙亚青通过几年的刻苦钻研,掌握了多品种制扇技艺,成为学徒中的佼佼者,还被换到了技艺难度更高的檀香扇车间从事“拉花”工作。“起初师傅看我瘦小想锻炼我的手臂臂力,就别人拉的是4个扇片,我拉的却是半把扇子的厚度的木块,由于力量不够,弓(拉花的工具)怎么都不听使唤。”孙亚青说,经过刻苦努力,一个月后手上的工具逐渐“听话”,而师傅对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平时,我遇到技术上的问题就会请教师傅,也会观察师傅制作工具,甚至会做些破坏性的尝试,仔细研究不同的手法会对工具、对结果有怎样的影响,探索自己能操作的技法。”

如今孙亚青已经成为自己青睐的事业中的一位一专多能的工美大师,擅长檀香扇制作的传承和开发,精通多类扇骨扇面工艺创作设计、画面艺术创作创新。

在她的带领下,王星记以不断创新的新面貌在新时代稳步前行。最近,她带领团队设计的以杭州2020亚运会为题材的作品打样刚完成,这款富含钱塘江、西湖、桂花等杭州元素的折扇也一举获得国家级金奖。在她眼中,一件件作品、更时尚年轻的王星记都像自己一手带起来的孩子。而这份因憧憬梦想结缘的事业,也让她的一生变得如此五彩缤纷。 

孙亚青

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制扇技能(王星记扇)高级工艺美术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星记扇代表性传承人,获第三届中华非遗“薪传奖”、“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作品获国家级工艺美术金银大奖7个,省市级工艺美术奖7个,主持开发专利产品50项。

她说

从拉粗线条到拉细线条,从不会做工具到自己做拉花工具,都是自己一点点摸索。在0.3cm的钢丝上敲齿、需手工按四个不同角度排列敲齿,不能有高低齿、倒齿、翻齿、毛齿,齿与齿之间间隙要均匀、齿的深浅、走向、排列以及行距要适当合理。稍有不慎就会敲断,只要一点不注意会有倒刺,这就可能会让扇片破裂。真所谓,“三分技术七分工具”。

记得开始学磨凿子(刀)是在冬天,磨完之后才发现手上的皮也磨掉了一块,但因为冻到双手没有知觉,也没感觉疼。这种近乎疯狂的热情是对青春和对事业热爱最好的诠释。

作者:记者 汪晓筠 摄影 邓剑斌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