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李正荣:扎根环卫33年 军人风骨诠释责任
2019年09月18日 09:22:07 星期三  余杭晨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33年春华秋实,从少年到中年,他用行动诠释一名退役军人的风骨,用青春见证余杭环卫事业的发展。他,就是临平环卫所的一名普通职工——李正荣。

李正荣1987年进入环卫行业,做过垃圾清运、车队管理、抗雪防冻应急处置工作;开过清扫车、压缩车、洒水车、吸粪车。这位城市美容师在岗位上始终严以律已、扎实工作,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曾获2007年度杭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2011年度杭州市十佳城市美容师、2013年度浙江省城市市容环卫工作先进个人……   

坐不住的一线队员

见到李正荣那天,他正在检修一辆垃圾清运车,整个身子钻进车身下,认真检查着车底每个零部件,车底滴下的油污与汗水混在一起,从他的脸庞缓缓流淌下来。

每天提前一个多小时上班对车辆设备进行运行前检查,延迟下班对车辆进行维护、保养……这样的车辆“体检”,每天如此,雷打不动。李正荣说,像轮胎、发动机必须勤检查,这样队员们在路上才能开得安心。正因如此,他负责的车辆保持了较低的故障率,每月都能做到安全行驶。

投身环卫工作33年以来,李正荣任劳任怨、踏实肯干。被提拔为临平环卫所车队长后,李正荣主要负责车队管理和抗雪防冻应急处置工作。明明可以在办公室办公,但他仍把自己当作一线队员,长期坚持在作业一线,不怕苦、不怕累。所里车辆发生故障,李正荣都会主动上一线解决。有几次正值大年三十,接到车辆突发故障的任务,他二话没说就赶到现场与队员一起排除问题。“时间耽误不起,叫人来修有时要等上几个小时,队员们的工作都无法继续。”李正荣说。

每到大雪、暴雨时节,李正荣总是冲锋在前,做好应急保障工作。去年冬天,临平城区普降大雪。“积雪厚的地方有20多公分,我们动用了‘山猫’扫雪车,但因为铲板与地面有一公分的空隙,清理不彻底容易结冰。”李正荣说,他和队员们一起,用铲子把积雪路段一点点清理干净,连续三天三夜奋战在抗雪防冻第一线。

退伍军人不褪色

“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再说了,是金子放哪儿都会发光的。”李正荣用简单的一句话诠释了他的初心。

1987年,李正荣从部队光荣复员后被分配到临平环卫所。当时地方驾驶员很紧缺、工作很好找,但被安排当一名环卫工人时,他也没有二话。

“曾经环卫行业是不被重视的,有人开玩笑说,做环卫工人连老婆都讨不到。”即便如此,李正荣仍义无反顾地选择加入环卫行业。“那时候环卫所车队刚成立,急需驾驶员、汽修员,这正好能发挥我的一技之长。”

刚到所里时,李正荣负责清运垃圾,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得起床,要在城区与垃圾填埋场之间来回跑五六趟。“老式清运车没空调、密封性差,夏天像火炉,冬天像冰窖。”李正荣说。

但艰苦的工作环境并没让李正荣打退堂鼓,他说,“看着垃圾被清运干净,城市恢复整洁美丽,就感觉不到辛苦了,这份工作最需要的就是责任。”

随着城市品位的提升,新时期对环卫工作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设备也不断更新升级。作为车队长,所里新购置的设备都由李正荣操作、管理,他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于是,他不断“充电”,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操作常识,虚心向厂家师傅学习请教,总是能第一时间掌握技巧,再为队员进行操作培训。

工作33年,面对自己所热爱的环卫事业,李正荣感慨颇深。他说,这个曾经招不到人的行业,现在有不少年轻人愿意加入。“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让环卫工人的付出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和尊重,年轻人对这个行业也更有信心。”

作者:记者 凌怡/文 徐晖/摄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