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葛小青: 要做一流的“钢铁裁缝”
2019年09月19日 07:56:58 星期四  每日商报

葛小青是一流的“裁缝”,直面钢铁,在火花纷飞中裁剪出一片新天地。

他的双手,打下了深深职业烙印——厚实且粗糙,甚至可以说伤痕累累。这双手因为整天和火花打交道,留下了不少烫伤的疤痕;但是也是这双手,在焊接岗位上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由葛小青焊接的许多世界级锅炉项目,攻克了一大批国家重点项目和涉外产品的技术堡垒,许多项目荣获国家、省、市技术进步奖,成为杭锅焊接技术的精英和领军人。

“啃”出来的焊接绝技 叩开成功之门

焊接是一门苦活,又脏又累。葛小青选择了就不后悔,为了练好焊接技术,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别人午休他在练,别人下班我加班,为了练腿功,他平时工作尽量蹲着,练就了蹲着焊接四五个小时不在话下的功夫。199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分配到杭锅焊接要求最高的容器车间,那时正是企业重大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的大好时机。他从初级焊工起步,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努力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经验,创新、改进了一大批焊接工艺和方法。

葛小青焊接的第一个重要项目就是广东岭奥核电站高压加热器。中国的核电产品,正是那时起步制造。由于高压加热器的材料是合金钢,可焊性较差,又要在焊接时加热保温在150℃-250℃,项目技术要求高,作业时间长。值得一提的是,在焊接过程中既需要高度集中精力,还要正确把握焊接技术。最辛苦的还是仰焊的时候,为了不影响整体质量,高达几百摄氏度的焊渣掉在手上身子上烫起了一个个泡时,他也只能忍着。葛小青的手,旧伤还没好,又落下了新伤,他不顾一切地求极致,持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情。当时葛小青的技术得到了法国阿尔斯通现场监理的高度认可,杭锅最终顺利制造出了核电产品,在当时这是衡量焊工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

“传”出来的大师风范 毫无保留培养技术人才

虽然葛小青年纪不大,但他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有相当的理论深度。上至董事长总经理下至普通职工老远见到他都亲切地叫“葛大师”。他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能传授给车间焊工,其中所带教的两名徒弟参加省、市焊工技能大赛中,分别获得了浙江省第三名和杭州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分别被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和“杭州市杰出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葛小青还成为了浙江省、杭州市大师工作室的领衔人,在他的带领下大师工作室成员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团队优势,立足企业生产一线进行技术攻关、技术创新,解决多项生产技术难题,多项成果荣获全国机械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QC)一等奖。作为杭州市劳模工匠焊接技术攻关队队长,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先后为杭州地区的中小型企业行业开展技术攻关交流、技术帮扶服务,面对面与车间工人和技术人员讲解技术难题,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为企业培训1000余人次,受到很好的社会反响。

葛小青经常说,他要感谢这个时代,能成为工匠,离不开企业的培养,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更得益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发展时代。在他的眼里,“工匠精神”就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将这一代的“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传承下去,再接再厉,提品质,创品牌,制造出更多的工匠产品,为助推我国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葛小青

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锅炉压力容器焊接工。

浙江省首席技师、首届浙江工匠、浙江省杰出职工金锤奖;杭州市首届“杰出人才”获得者,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杭州市劳模工匠协会副会长、首届杭州工匠;杭州市第九届、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从事锅炉压力容器焊接工作25年,成功解决核电、地铁盾构机等产品关键部件的焊接技术难题,为我国的核电国产化重大装备制造项目做出突出贡献。

他说

我要用知识和技能激发工作的活力,要始终以奔跑的姿态前行。焊接知识也要不断地学习充电,兢兢业业的在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工作中任何能探索钻研的机会也要努力抓住。同时,“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是我作为师傅和培训老师的教学宣言,我把每个徒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手把手地把知识教给他们。 

作者:记者 邹冉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