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连清彪:喷枪、汽车、微米 把平凡事做到了极致
2019年09月20日 07:39:49 星期五  每日商报


一把喷枪,一辆车,几十个微米,这三个关键词成了连清彪事业的全部。面对这三个普普通通的内容,作为浙江之信汽车有限公司钣喷技术总监,他二十多年来,把这个平凡的工作做到了极致,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

“做喷漆,是我的选择”

1997年,对汽车维修喷漆行业朦朦胧胧的他,做起了汽车维修喷漆工,开启了全新的人生。凡事开头难,面对汽车维修喷漆工作,一窍不通的他,并没有退缩,每天除了学就是练。“做喷漆,是我的选择。我既然选择了,就肯定要坚持下去,不仅是坚持,更要把这个事业做好,把技术做精”。从此,一把喷枪、一辆车、一个以微米为单位的标准,成了他事业的全部,这一坚持就是二十多年。

汽车维修喷漆工作看上去很平凡,观摩一下师傅们的操作,学一下作业流程就基本能知道怎么做了,但知道怎么做是一回事,而做好做到位却是另一回事,要真正做好做到极致更是一件极难的事。

由于每一道漆面要求的膜厚不一,因而要求的喷涂角度、距离、气压也各不相同。最薄的一道漆面仅10到15微米,厚度不到一根头发丝直径的七分之一。追求极致完美的背后,是大大小小十几道工序,简而言之就是不厌其烦地检查、清洁、打磨、喷涂。其中任何一个步骤出现半点差池,就必须从头再来。为了确保无尘作业,喷漆技师一年四季都要身着严实的防护服在20到40多摄氏度的烤漆房中完成车辆的喷涂工作,一待就是至少一个小时。这可是真正的汗水铸就精品。

从参加工作学徒工做起,连清彪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厌其烦地重复检查、清洁、打磨、喷涂动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靠着自己的耐心、细心和艰苦的努力,终于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只要用心,总能干出一番事业”

“只要用心,总能干出一番事业”。顽强的干劲,勤勉忘我的工作,连清彪厚积薄发,硕果累累:

2014年度获得杭州市机动车维修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第一名; 2014年度浙江省机动车维修技能竞赛(车身水性漆项目)第二名;2015年度浙江省机动车维修技能竞赛(车身水性漆项目)第一名;2015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七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团体第一、个人第五名;2016年度梅赛德斯-奔驰全国首届钣喷技能大赛第一名。2015年11月获得浙江省总工会授予的“浙江金蓝领”荣誉称号;2016年2月获得交通运输部授予的“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6年4月获得浙江省总工会授予的“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2016年12月获得江干区“钱塘工匠”荣誉称号; 2017年3月获得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的“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7年7月被聘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国教练”。

尽管硕果累累、荣誉不断,作为省级、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他将工匠精神融入血液,融入事业,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德技并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立足岗位,磨砺技能,学创新。匠心不是循规蹈矩,更不是闭门造车,要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他带领团队改善传统喷漆工艺,将世界技能大赛成果——湿碰湿喷漆工艺,推广运用到实际生产当中,大大提高了车间生产效率,年效益增创100多万。

什么叫做不平凡?把一件平凡的事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并天天做好,这就是不平凡,更是连清彪二十多年来的真实写照。

连清彪

浙江之信汽车有限公司,钣喷技术总监。

汽车维修漆工高级技师。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国集训队教练。

他说

只要用心,总能干出一番事业。“一日一线,十日十线,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凡事没有捷径好走,只有靠着自己的耐心、细心和艰苦的努力,才能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干工作就要有顽强的毅力,勤勉忘我的劲头,方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作者:记者 史佳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