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沈传林:公益路上永不停步
2019年09月20日 08:36:10 星期五  萧山日报

人物名片:沈传林,一名普通“的哥”,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义举。他以一己之力传递大爱,感动萧山,曾入选“全国好人榜”。

刚刚过去的暑假,“的哥”沈传林接待了十几拨到区红十字传林志愿服务出租车队来进行社会实践的小学生。因为,他不仅是一名普通的“的哥”,还是献血达人、应急救援人员……

这些年来,他相继被评为“区十佳美德标兵暨最美萧山人”“最美杭州红十字最美人物”,还入选了“中国好人榜”。他的仁心义举和慷慨情怀,犹如冬日里的阳光,温暖着城市的街巷。

爱心司机的“爱心义举”

沈传林驾驶着出租车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目光一直关注着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给残疾、年迈的乘客减免车费,为路边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这么多年,沈传林帮助过多少人他自己都记不清了,家住宁围的小佳琪,他和爱心车队一帮就是十年。

2009年,沈传林得知家住蜀山的小佳琪因残疾失学在家。多方打听后,他了解到佳琪的父母均身患残疾,家庭条件颇为艰难。

于是,每周一早上6点,沈传林便动身前往宁围,将身患残疾的小佳琪送往萧山特殊教育学校,每周五再接他回家。从宁围到蜀山,近15公里的路程,沈传林开了近9年,从一人肩挑到车队全员参与,其间风雨无阻,未曾失约。

2010年,在沈传林的发起下,萧山首条援助专线正式开通,这条专线由出租车行业内的爱心司机和义工联盟互助中心共同发起设立,服务对象为区内残疾人、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为他们提供就医、办事、上学免费接送专车。

2012年,车队改名为萧然互助车队,他和另外几位队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2015年,车队得到了区红十字会的支持,加入区红十字会志愿者组织,从此更名为区红十字传林志愿服务出租车队。如今,车队队员已经壮大到30人的队伍。

沈传林说,出租车行业是一座城市的窗口,热爱这份职业,热情服务乘客,就是给文明城市加分。

始终活跃在公益最前线

开了20多年的出租车,沈传林做公益也坚持了20多年,且始终活跃在最前线。

多年坚持爱心送考,他为学子们的梦想架起一座桥;踊跃为贫困灾区捐衣捐物,他为灾区人民点亮一盏灯;参加义工活动,为社区老年人免费理发、修理家电,以宽厚的肩膀撑起一片天。去年,沈传林和车队又一起跑到贵州进行助学活动,帮助8名贫寒学子圆了大学梦……涓滴见沧海,这个普通的萧山的哥以仁义大爱,树起了温暖的榜样。

沈传林曾担任萧山红十字应急救援大队中队长,现在很多救援活动中,还是能看到他的身影。2016年,金华浦江3孩童失踪72小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沈师傅和队友得知这一消息后,二话不说就赶往了浦江,整整搜救了3天,从早到晚,每天都要搜救近10个小时。“山上山下温差特别大,很容易感冒,我回来第二天就生病了。”沈传林说,当看到3名孩童终于回到父母的身边,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今年8月,受“利奇马”强降雨影响,临海全市被淹。8月10晚,沈传林连夜冒着大雨,率领萧山红十字湘湖应急救援队赶赴临海。到了临海后,沈传林立马和队员们投入战斗,把危房中的被困老百姓转移到安置点,直到临海市区洪水退去才返回萧山。

沈传林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投身公益的初衷。如今,虽然年纪大了,但继续做公益的劲头却不会消减。

作者:首席记者 周颖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