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让“杭州制造”上天入地 西子联合控股的“求变之路”
2019年09月26日 07:47:16 星期四  每日商报

“一架大飞机的零部件有几百万乃至上千万个,我们能不能沉下心来,做好其中的一部分?”2009年,王水福带领西子竞标国家重大专项C919大型客机项目时,向全体西子人问出了这句话。

竞标成功了,西子成为C919项目九家机体结构供应商中唯一的民营企业。但业界的质疑声却没有断过:一家以电梯闻名的企业,能做好位于高端制造塔尖的航空制造业务吗?

很多人熟悉王水福,是因为西子电梯。1981年,年仅26岁的王水福,带领一帮农机厂的兄弟成立了杭州西子电梯厂。1989年,西子第一台自动扶梯成功安装于杭州百货大楼,轰动杭城。西子成为国内第一批自动扶梯生产厂家,并以先行者的姿态,进入高速发展的上升通道。

随后与美国奥的斯集团合作,又收购杭州锅炉厂,再到做地铁盾构机,西子制造业版图越来越“辽阔”。在王水福的设想里,要构建属于西子的“重工体系”,让“杭州制造”上天入地,“赶早”踏上从传统制造向高端制造的转型之路。于是,王水福决定再起创业之旅,向航空制造业进发——航空制造业有“工业之花”之称,是高端制造业中的“金字塔尖”。

从零起步,设备、人才一步到位,这个投入成本不得了,但是王水福有这个底气去做。“前面要一步到位,但是后面要一步一个脚印。”王水福说。航天航空行业每个部件、每个零件都要许可证,空客是空客的标准,波音又有波音的标准,还有庞巴迪的、C919的,西子航空一个一个去拿,现在已经通过了五大航空巨头的287项特种工艺资质认证。

很多人问王水福,航空好做不好做,有没有钱赚?王水福只给了一句话:“想赚快钱的最好不要进来。既然选择了这一领域,就要做好坐冷板凳的准备,甚至十年八年不赚钱。”

十年过去了,这块产业的布局终于见到了“阳光”。C919大飞机成功试飞,西子自主研发的紧固件产品也打破了高端航空紧固件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我老伴也终于到钱塘新区的西子航空零部件基地来看我了,这是十年来的第一次。在此之前,这块产业我们一直是持续投入,不断亏损,她听都听烦了。”王水福笑言。

但无论业务范畴怎么扩展,西子的核心是不变的——深耕制造业领域。“从1976年做学徒到现在,我对制造业一直有特殊情结,而质量一直是我关注的首要问题。西子从事的装备制造都是特种设备,质量特别重要。”而航空制造有非常严苛的标准,来不得一点马虎。如果按航空制造的管理规范和标准做产品质量,并成为西子人的一种习惯,一种思维方式,“那么,我们的电梯、锅炉、地铁盾构机等,就能再上一个档次。”王水福对此非常坚定。

以先进制造业为原点,凭着对高标准严要求的执着,西子联合陆续创造了节能电梯、电梯部件、立体车库、余热锅炉、民用航空制造等业务全国第一的佳绩,并拥有百大集团(股票代码:600865)、杭锅股份(股票代码:002534)两家上市公司,先后获得“中国企业500强”“国家级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最佳诚信企业”等荣誉,并连续16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成为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典范、高端制造的领军者。 

作者:记者 李如艳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