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60后”甘丽华:奋斗之后终会收获幸福
2019年09月26日 08:03:42 星期四  余杭晨报

对甘丽华的采访是从微信开始的。在约定采访地点时,她告诉记者有一片靠河的向日葵花海非常不错,边上还有绿道,可以边赏花边聊。“当然也可以在家采访。”甘丽华在微信里写道。

记者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花海。那是一片盛开的向日葵,秋日的阳光下,花儿看上去格外嫩黄,三三两两的市民沿着弯弯曲曲的绿道,穿行在向日葵之中,享受着周末难得的悠闲和安宁。“这个地方离我家不远,晚上有空闲的时候就会和爱人来这里散散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让脑子和身体都休息休息。”甘丽华笑着说。

在绿道边的一张长椅上,甘丽华用略带乡音的普通话和记者聊起了她的故事。此时,一片白云遮住了阳光,一阵清风吹来,使秋日的这个下午格外闲适。

命运的改变从读书开始

甘丽华出生于1969年10月1日,和新中国同一天生日。她出生在甘肃一个叫“民勤”的地方,是沙漠中的一座小县城。

小城虽然地处西北,但那里的人们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理念。在家人的支持下,成绩向来不错的甘丽华从小学一直读到高中。1989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济南大学。

在西北很多地方,像甘丽华这样的女孩,往往初中毕业就辍学回家,要么帮父母干农活,要么在家带弟妹。再长大一点就嫁个婆家,为家里减轻负担。女孩子一生的命运仿佛在出生时就已经注定。

很显然,这样的事情没有在甘丽华身上发生,她用刻苦攻读改写了故事,也改变了人生。

在大学,甘丽华学的是大多女生不愿意学的硅酸盐工程,通俗地说,毕业后就是要和水泥打交道的专业。“我们班倒是有10个女生,不像有些工科专业,一个班只有一两个。”甘丽华笑着告诉记者。

大学毕业,甘丽华毅然回到甘肃,是那年济南大学毕业的15位甘肃学子中唯一一个回到家乡的人。“人要懂得感恩,在家乡‘尊师重教’理念的支持下,我考上了大学,我理应报效家乡!”甘丽华说。

奋斗的脚步从生产一线开始

大学毕业后,甘丽华来到永登水泥厂,这是一家老牌的国有企业,曾有水泥行业“黄埔军校”之称。能到这样的企业工作,也是因为甘丽华有扎实的理论基础。

但是,有理论基础不代表有实践经验。按照工厂规定,凡是觉得有培养前途的大学生都必须到生产一线去锻炼。甘丽华去的第一线是水泥生产的关键岗位:窑操作工。于是,她成了厂里30个窑操作工中唯一的女性。

在生产一线要想被人看得起,就必须学到过硬的技术,大家不会因为甘丽华是女孩就额外照顾。甘丽华在这个岗位上脚踏实地地干了三年,最后顺利出师,成了工厂历史上第一位正式的女窑操作员。

那段时间,甘丽华顾不上梳妆打扮。刚参加工作不久时,她的嫂子来厂里看她,甘丽华匆匆忙忙洗了把脸去厂门外接,嫂子眼中的她脸上还有残留的白色灰尘,像个大花脸。那一天,嫂子哭了,让她辞了这份工作。家里人也劝她另谋出路,但甘丽华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

甘丽华告诉记者,一线的工作历练使她掌握了水泥生产的实践经验,对她今后的成长有很大帮助。“奋斗对一个人意味着艰辛的付出,而后才是幸福的收获。”甘丽华说。

专注做好一件事是快乐的开始

随着全国水泥行业的不断整合、改造、升级,甘丽华从甘肃来到山东,再到南京,始终没有离开这个行业,她一直坚守在水泥生产和质量管理的最前沿。

2009年3月,甘丽华受邀加入浙江南方水泥集团,出任生产技术部总经理助理,兼任中心实验室负责人,此时的甘丽华是高级工程师。

职务的升迁意味着责任的加重,也意味着付出更多。甘丽华的岗位需要她经常出差,以至于每天早起想的第一件事是:现在在哪里。她的女儿说,妈妈不靠谱,说好要一起做的事常常被突如其来的出差打断。

不过,让甘丽华自豪的是,在男人占主导地位的水泥行业,她这位女同胞有了一些话语权。每次开行业技术会议或参加讲座,看着台下坐着的绝大多数是男同胞,她的心里美滋滋的。

甘丽华是杭州市人大代表,在工作的同时还要履好职。每年,她都要到企事业单位走访,了解企业和群众关心的问题。甘丽华非常关注民生、留守儿童、家庭养老、制造业的前景,每年都围绕这些问题提出议案和建议。“我是选民代表,我有义务和责任反映群众的呼声。”甘丽华说。

采访即将结束,甘丽华笑着说:“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但愿不要让你失望。”其实,正是因为这些普通人的坚守和奋斗,一个行业才会不断进步,我们的国家才会不断地强大,才有了普通人的幸福感!

作者:记者 周铭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