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王策: 我想培养更多的 新时代奋斗者
2019年10月16日 07:57:17 星期三  每日商报

王策,是土生土长的桐庐人,他是杭州技师学院的一名数控专业老师,这里,对他来说再熟悉不过。

其实,二十年前,这是王策跟小伙伴玩耍的地方,“小时候,外婆会讲周边的故事,这里曾是一个兵工厂,后来成了技校,我常常会溜进去玩。”

进入学院当老师,他现在回想,都觉得不可思议,“初中中考失利,相对数理化的学习,我更想学习一技之长的技能。”王策说,从小就知道外婆家门口的学校,跟家里一商量,为学一技傍身,2008年就报考了。

没想到这样的选择,让他打开了一个新世界。他说,“对于学习数控专业技能,是我的另一个起点,在新领域,不同方向,重新学习。”

进学校第二年,他被选拔进入数控集训班,这是重新树立信心的地方,“每一次选拔,就意味着有人离开,虽然残酷,但是逼着你前进。”

被选拔参加集训之后,数控车间就是他唯一学习的地方,他从软件画图建模、研究分析工艺、到程序导入机床、再加工,不断重复这些动作,不停不歇,把自己关在车间里整整三年,没怎么回过家。

那时老师留的练习题,他反复做,不只是完成,而是要做好、做精,从早上八点开始就到车间训练,最晚能到凌晨两三点才回宿舍,机床前一站就是十七八个小时,他说,训练时间过得很快,在过程中感觉不到累,看见自己的进步,越做越有意思。

他说,日复一日地练习,不是为了别人,而是超越自己。“每个机床制作出来的零件,有七八十个尺寸,或者更多,它们的最小精准度要控制在0.02毫米范围内,这意味着,我每做的一个动作和操作,都要精准,尽可能实现零误差。”

毕业之后,他被推荐去一家上市企业实习,学习自动化操作。“在大型车间里,流水线上单一的工序,机械化的按钮工作,能学到的技能有限,觉得学无致用,工作了一个月,我就出来合伙创业了。”

创业,他还是选择了自己比较擅长的领域,联合数控的刀具制造厂商,建立线上销售平台,但一切没有那么容易。“第一个困难就是建立庞大的各品牌商的刀具数据库,平台搭建起来很难,第二个是员工对专业领域不强,新员工和制作网站人员都需要进行刀具培训,人员流动性也大。”王策说,后来因团队意见不合他离开了创业团队。

离开没多久,学院系主任问他愿不愿意回来任教,“当时创业就有了培训的想法,倒不如在学校里实现。”他2013年正式上岗,着手编制铣床一体化的校本教学教材。

他认为,教书育人,应打破传统教育下的被动性,教师应为未知而教,学生应为未来而学,他结合自己的经验,让学生不光学习一门课程、一项技能,更着重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动性和综合职业能力,所学能力能够影响学生几十年、甚至终生,才能称得上好的教育。

从2008年开始,到如今,11年时间,技师学院半山腰的数控加工中心车间,就是他的第二个家。在任教期间,他哪儿也不去,泡在车间,指导学生参赛。他印象最深的就是陈俊荣、沈烜洋,一带就是五年,他的假期,就是陪着学生在车间一起不断进步。

他指导的陈俊荣、沈烜洋,拿了不少荣誉,有杭州市中职机械专业比赛数控铣工二等奖、“中望杯”全国机械职业院校“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技能大赛二等奖、陈俊荣更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机械行业选拔赛数控铣项目斩获一等奖、第八届全国数控大赛二等奖,他也获得了“全国机械行业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不仅带学生参加比赛,他自己也努力参赛提高技能,2018年7月参加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职业能力浙江省选拔赛获得第一名,获“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同年9月参加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职业能力大赛获全国二等奖,被杭州市认定为D类高层次人才。

学生每一次获得优异成绩,王策很替他们高兴,自己也有些愧疚感,“这些学生训练久了技能操作上比我都厉害了,也教不了什么了,最后都是亦师亦友共同探讨。”他说,跟着学生一起探讨学习,共同成长,跟着时代进步,才是作为老师最大的益处,能活到老学到老。 

王策

杭州技师学院,数控专业课教师。

2015年11月“中望杯”全国机械职业院校“三维数字建模与制图”技能大赛三等奖;2017年度获杭州市“优秀岗位能手”称号;2018年4月聘任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机械行业选拔赛数控铣项目裁判员;2018年4月指导学生陈俊荣、沈烜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机械行业选拔赛数控铣项目获一等奖、二等奖,获得“全国机械行业优秀指导老师”称号;2018年7月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职业能力大赛浙江省选拔赛第一名,获“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9月参加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职业能力大赛获全国二等奖;2019年1月,被认定为杭州市高层次D类人才。

他说

幸福靠奋斗,要有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精神上的“钙”,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敢于担当的前提,是奋斗的动力。  

2008年选择杭州技师学院就读,凭着一心想要学一技之长的理想,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在车间日复一日苦练,指导教师在歇息时拿来冰棍时,那份关怀鼓励便是幸福;有那么一股中流击水的劲头,有那么一股以梦为马的激情,日复一日的苦练,斩获赛项荣誉时,那份成就感便是幸福;现身为一名指导教师,培养更多新时代的奋斗者,激发年轻一代的责任感,看着他们日复一日地苦练,让奋斗信念成就他们人生时,那份自豪感便是幸福。奋斗中“吃苦”“拼搏”都是必不可少的关键词,但奋斗必将成为理想幸福的阶梯。

作者:记者 潘婷婷 摄影 张帆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