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吴瑞根: 尖、齐、圆、健 这支支湖笔一丝一毫皆情怀
2019年10月16日 07:57:17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沿着弯弯曲曲的高泰线公路盘山而上,有一片宁静的村落——杭州富阳导岭自然村。这里,坐落着非遗生产保护基地导岭工艺湖笔厂。快60岁的吴瑞根大师正专注地制作着湖笔。

与湖笔结缘,缘起漫山遍野的苦竹

湖笔、徽墨、歙砚、宣纸,被誉为“文房四宝”,在国内外享誉天下。和湖笔结缘,缘起当地漫山遍野的苦竹,这种竹味苦,不能食用,但它的大小正好可以作为毛笔的笔杆。当时供销社就收购这些苦竹销往著名的湖笔产地湖州。受此启发,上世纪60年代,村里从湖笔发源地湖州善琏镇请来了经验丰富的制笔师傅,办起了毛笔厂。“1981年,我高中毕业就进了导岭湖笔厂工作当学徒学习制笔技术。”对此,吴瑞根记忆犹新。

这一做就是38年。“真是不容易啊。这个传统的制笔工艺十分复杂,当时有一百多道工序,如挑杆、水盆(梳毛)、结头(扎笔)、装套、镶嵌、择笔、刻字等工序。虽然后来通过革新,变成了60多道,但不管多少道,都是要靠纯手工来完成,而且每道工序都各有各的讲究,一点都马虎不得,若一个环节上有一点不小心,整个湖笔的制作就会前功尽弃。”吴瑞根感叹万分。

为此,从当时跟着湖州来的老师傅学习开始,吴瑞根没少吃苦头。无论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季,他严格按照工艺要求,每天十多个小时一丝不苟地学学学,练练练!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慢慢地掌握了一道道工序,制作水平不断提高。他以山羊毛为材料,打响了自己的品牌——“大公羊”牌湖笔,以“尖、齐、圆、健”四大品质,在国内外市场大受欢迎,好评如潮。在浙江省和杭州市的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多次获金奖银奖。如2017年,他制作的“孙权御笔”在浙江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金奖。

国外客人不断地慕名而来

在2019年3月29日于北京举行的第43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上,吴瑞根再次受到新老客户的赞誉,他已经连续四年参展了中国文房四宝行业的“奥林匹克”,其带去的几千支湖笔都一销而空,引起轰动,连续两年上了北京媒体的头条。

他的名声更是远播到了国外,尽管导岭地处偏僻,但日本、新加坡等客人还是不断地慕名而来,实地考察。1992年,吴瑞根的湖笔开始远销日本,市场逐步打开,销售旺时一年有上百万元的产值。每年外销的湖笔多达三万多支,且都是以高档产品为主。

在吴瑞根的工作室,陈列着一支他历时半个多月亲手制作的巨型毛笔——笔头用5公斤马鬃制成,长40厘米、直径15厘米,洁白圆润;笔杆用一根长1.6米的樟木雕成,通体黑色锃亮。这是他集几十年制笔功力的体现,成了湖笔的代表作品和实力象征。

如今,名声在外的吴瑞根,关注的仍是如何精益求精地将传统工艺发扬光大。“既然和湖笔结了缘,这传统手艺到了我这里,就不能变味,我要坚持下去,要对得起这个传统手艺的品质。”面对众多荣誉,他并没有沾沾自喜,仍是一如既往地坚持着自己的情怀。 

吴瑞根

杭州富阳导岭工艺湖笔厂,绝技绝活技能。 “浙江省技能大师”、“杭州市技能大师”、“杭州工匠”;“杭州富阳非遗生产保护基地”。

他说

既然和湖笔结了缘,这传统手艺到了我这里,就不能变味,我要坚持下去,要对得起这个传统手艺的品质。我一直在关注的仍是如何精益求精地将传统工艺发扬光大。

作者:记者 史佳 摄影 邓剑斌 项凯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