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守护城市文脉,探访“红色记忆” ——小营·江南红巷学习行
发布时间:2019-05-29 18:03:00

在杭州,有一条深藏于城市腹地的小巷——小营巷,以其“红色”之名遐迩全国。小营巷历史文化街区北起太平天国听王府、南至方谷园、东起银枪班巷、西至马市街,是杭州现存不多、极具杭州传统风格的坊巷。它记录着一代共产党人革命、建设、发展的脚印,它是当年爱国卫生运动当之无愧的“明星”,它还是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的故居所在地。

5月18日下午,恰逢周末、阳光晴好,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组织历史建筑保护宣传组、工程巡查组的志愿者们,以及“银亮尚城”-上城区住建局的老干部志愿者们一行共20余人,共同开展了一场以“守护城市文脉.探访‘红色记忆’” 为主题的“小营.江南红巷学习行”活动。

本次活动线路设计为“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钱学森故居-太平天国听王府-方谷园胡宅-方谷园7号建筑-银枪班巷3号建筑”。在今年建国70周年祖国特别的生日里,大家在探访中重温红色记忆,也在身体力行的实践学习中守护城市文脉。

时间还没到,志愿者们就早早来到了小营巷,有些成员还是彼此初次见面,笑容像五月的阳光一样洋溢在脸上。

一行人首先来到了位于小营巷56号的“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建筑为两进院落的杭州民居,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进入大门,迎面是一组一正两厢的传统建筑,砖木结构,前后院均有绿化,一片生机盎然。

早在1958年1月5日,这里就迎来过一位特别的客人——我们敬爱的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爱国卫生工作。他走进小营巷的老墙门,与社区卫生委员和居民们亲切交谈:“你们的卫生工作搞得不错嘛!”毛主席的这句话,让小营巷从此闻名遐迩,更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高潮。

非常棒的讲解员,开口那一瞬间,让我们仿佛穿越回到了60多年前那些时刻。

纪念馆展厅分为“西子情缘”、“ 视察纪实”、“后人忆往”、“小营故事”、“ 梦想之路”五个部分,志愿者们全程都很专注的学习着,记录着,生怕错过某个细节。

· 追忆伟人,从这里开始 ·


· 主席视察场景再现 ·

右一是小营巷社区首任卫生委员程瑜同志


· 雕塑原型照片 ·


· 主席手稿 ·


· “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的合影 ·


离开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志愿者一行走过“杭州地区历史上的第一”展板墙,看到杭州地区历史上居然出现过那么多个第一,自豪之心油然而生,脚步也轻快起来。

·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 ·


· 历史建筑保护志愿者工程巡查组组员 ·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方谷园2号、3号的房子,当初是作为钱学森母亲章氏的嫁妆来到钱家的。现今,该房屋一半作为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一半作为钱学森旧居,共同迎接前来探访的游客。

· 穿过中共杭州小组成立的历史长廊 ·


· 我们领略钱学森激昂奋斗的人生 ·


· 红色记忆主题墙前合影留念 ·


· “银亮尚城”-上城区住建局的老干部志愿者们合影 ·

走出方谷园后,志愿者们又一起巡查探访了太平天国听王府、方谷园胡宅、方谷园7号建筑、银枪班巷3号建筑等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

此次小营巷历史文化街区的学习让人感到由衷的赞叹,一条街区,因为历史的积淀而不普通,更因为各级政府和属地干部的历代传承和努力而变得出彩!硬广安利一波,希望喜爱传统建筑和历史文化的各位都能去实地细细品味!

来源: 杭州历史建筑   作者:文/志愿者:逆风 图/志愿者:逆风、俞遵义、邵鸿燕、卢艳艳、闫上元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