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盛大开启!征集微视频,最高奖万元
发布时间:2019-06-06 19:50:00

6月5日上午,2019年度杭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栖霞馆区)盛大开启。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将“红色记忆”更好地传承下去,做好革命文物的保护工作,2019年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以“红色”为主题,启动“红色记忆”微视频征集活动、召开第十一届“薪火相传”活动启动仪式。

知道杭州南高峰的血园陵吗?在“红色记忆”活动启动仪式上,原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一师师长严重的后人向西湖博物馆捐赠了严重师长在1927年的日记手稿(影印本),这本珍贵的日记详细记录了严重在1927年修建西湖南高峰血园陵前后的经历。

在按下大屏幕上的红色掌印按钮后,“红色记忆”微视频征集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微视频征集环节将从6月5日持续到9月10日,活动共设置33个奖项,最高奖金高达10000元。

在现场,还有来自杭州工艺美术馆的手艺人为大家展示了杭绣和扇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这个环节,市园文局特别邀请了来自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宣布本次“留住手艺”公开募捐项目在腾讯乐捐平台上线。 

“留住手艺”——杭绣、扇艺公募项目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继“保护长城——加我一个”、“数字供养人——敦煌”之后,在腾讯乐捐平台推出的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以及公开募捐的形式,让传统的杭绣工艺、制扇技艺等非遗文化和传统能得到更多的社会关注,得以弘扬和发展。

此外,“薪火相传”活动首次在杭州启动。

第十一届“薪火相传”活动以“寻找红色基因传承者”为主题,它是推动公众参与文物保护的品牌公益活动,也是文化遗产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本届“薪火相传”活动公告报名时间为6月5日—9月1日,活动设置了红色基因杰出传承者(个人)、红色基因杰出传承者(团队)各10个荣誉奖项(申报网址:http://app.ccrpf.org.cn)。用心保护和传承革命文物、用情传播和发掘革命文物价值,让革命文物激起全社会的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王萍萍 市园文局供图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