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实施“一三三九”,留住红色记忆——在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6-14 15:34:39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尊敬的柳河局长、各位同仁:

杭州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为切实增强我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浙江省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和《杭州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程(2019—2022年)实施纲要》(征求意见稿)文件精神,杭州市重点开展了四个方面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四个方面工作可以用数字简单地概括为“一三三九”,即建立一个革命文物资源数据库、重点修缮三十处革命旧址、活化利用三十处革命旧址和围绕“红色记忆”主题、做好九件事。

一、建立一个革命文物资源数据库

根据近年来对全市革命文物的摸底调查工作,结合近期省文物局要求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和基本信息进行复核的工作任务,在充分征求党史和宣传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梳理出了255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2000余件可移动革命文物,建立起了我市的革命文物数据库。255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中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4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174处。杭州市革命文物清单也将纳入全市红色资源数据库。下一步,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公布革命文物清单,并从革命文物数据库中选取保存较好、价值较高的申报推荐为各级文保单位和文保点,加强革命文物的保护力度。

二、重点修缮三十处革命旧址

近年来,杭州市坚持抢救性和预防性保护并重,统筹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保护,积极实施革命旧址维修保护行动计划,认真做好革命文物旧址维修保护工作,对普查中发现存在险情的革命文物“能保则保、应保尽保”,先后实施了血园陵、浙江省第一师范旧址、浙大西迁旧址、何思敬故居、双溪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等30余处革命旧址修缮工程。今年,还将重点开展蒋英武烈士墓陵园建设工程、沈佩兰墓修缮工程、章太炎故居保养维护工程和十五堡碉堡修缮工程。我们将通过努力改善文物保存情况,确保革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

三、活化利用三十处革命旧址

按照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故事可说的要求,积极策划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红色文化陈列精品,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近年来,我们利用革命旧址先后建成开放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余杭乔司大屠杀纪念馆、余杭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寿南暴动馆、中美合作抗战纪念馆、萧山抗战纪念馆、《民族日报》社纪念馆、临安新四军历史纪念馆等红色纪念场馆。今年还将实施鸬鸟新四军随军被服厂旧址内政陈列改造提升、郁达夫故居展陈改造等项目,不断提升陈列展览质量和水平。

四、围绕“红色记忆”,讲好杭州革命文物故事,做好九件事

一是策划一个主题展览和若干分展览。2019年9月至11月,将在临安区博物馆举办“红色记忆——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各区(县、市)及相关博物馆作为分展区将同步推出“红色记忆”主题建国七十周年系列展览。5月28日,“追忆·不熄——余杭革命文物展”已经率先在江南水乡博物馆开幕。

二是开展微视频征集活动。联合学习强国杭州平台和“杭州网”平台,通过向全社会征集微视频来拍摄红色旅游线路和可移动革命文物。今天上午,“红色记忆”微视频征集活动已经启动,市民可以登录“杭州网”的专题网址参与我们的活动。

三是评选“我最喜爱的红色线路”。我们已经梳理出了30条杭州市红色线路,将拍摄成视频放到网络上。9月15日至12月15日,市民可通过网络投票评选出“我最喜爱的红色线路”。

四开展“薪火相传——寻找红色基因传承者”活动。“薪火相传”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推动公众参与文物保护的品牌公益活动和文化遗产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今天上午,第十一届“薪火相传”启动仪式刚刚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举行。本届活动以“寻找红色基因传承者”为主题,杭州市也将秉承活动精神,在全市范围内寻找那些在革命文物的保护、研究、弘扬、传播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

五是成立一支宣讲团。以讲解员、志愿者为骨干力量,在公交、学校、社区、部队等开展不少于20场次的红色宣讲活动,宣传杭州红色故事。6月5日上午,在杭州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上市领导刚刚给这支队伍进行了授旗。

六是组织一批博物馆赛事。今年,杭州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杭州西湖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名人纪念馆等五家博物馆的文物守护人评选、陶艺大赛、明信片大赛、剪纸大赛、童画名人大赛,都以“红色记忆”为主题,以各种艺术形式为载体,在全市青少年进行爱国教育。

七是举办杭州市讲解员大赛。以“红色记忆”为主题,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杭州市星级讲解员大赛,培养一支勤学习、有能力、会实干的讲解员队伍,讲好杭州革命故事,培养红色基因传承者。

八是开发文创产品。围绕“红色记忆”主题,以“一带一路”地图为设计灵感,设计一款杭州红色文物地图丝巾,将“红色记忆”活动成果永久地保留下来。

九是编写第二课堂校本教材。以革命文物展览、革命文物微视频征集等活动为基础,组织全市博物馆专业人员编写“红色记忆”第二课堂校本课程,让红色文化走进学校。

革命文物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我们将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统筹推进我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为杭州市“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提供做好精神支撑,让文物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品质提升中发挥独特作用。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