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杭州市召开第六批市级文保单位申报推荐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9-06-21 13:40:22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浙江省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见》文件精神的重要之年。

为加强杭州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工作,2019年6月20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组织召开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推荐专家论证会。专家王其煌、黄斌、陈慧珉,市文保所、市历保办、上城区住建局、景区凤凰山管理处、景区岳庙管理处、余杭、萧山、临安、富阳文物部门共计15人参加会议。

▲续范亭题刻

▲夏朋烈士墓

▲国殇公墓

▲抗战萧山县政府机要室旧址

会上,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介绍了续范亭题刻、夏朋烈士墓、萧山青年运动旧址等19个申报推荐点的基本情况。专家和部门对申报推荐点是否能够入选市保单位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会人员重点围绕申报推荐点的名称规范、年代、历史价值、保存现状、管理情况等进行了充分讨论。专家和部门一致认为此次杭州市及时推荐申报第六批市级文保单位,对于加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具有积极意义。

前期,杭州市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进行了摸排梳理,并同步征求了宣传和党史部门意见,共梳理出了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55处,其中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4处,历史建筑1处,文保点32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141处。此次19个申报推荐点就是从255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梳理出的保存情况较好、价值较高的点。

开展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申报推荐文保单位是今年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围绕“红色记忆”而开展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下一步,还将陆续推进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修缮、活化利用、微视频征集、红色线路评选、红色基因传承人评选等系列活动。

来源: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