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vlog带你看展】独居记
发布时间:2019-06-22 14:29:37

“世人眼中的章太炎”——纪念章太炎先生诞辰150周年展正在唐云艺术馆展出中,从今天开始,我们会用Vlog的方式,带大家看看本次展览的展品。

本次展览的第一件文物展品,是一件国家二级文物,在这份纸张已经泛黄的卷轴上,章太炎先生写下了一篇著名的文章——《独居记》,后来收入到他的代表作《訄书》中,改名《明独》。

根据落款中所写的太岁纪年:“閼(yān)逢敦牂(zāng)八月”可知,这件书法写于1894年,这一年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的一年。

在战争风雨欲来的关头,清廷上下弥漫着一种盲目的对战争的自信,但是民族危机也在不断迫近。

在杭州西湖诂经精舍学习的章太炎,写下了这篇文辞古奥、引经据典的文章。文章的前三段,阐述了章太炎先生独特的“大独观”,什么是“独”?章太炎认为,所谓“独”并不是“万人敌”,在战场上所向披靡,万夫莫当,也不是“富家翁”,手握良田万亩,家产万贯,更不是“高隐士”,在山中不问世事,与世无争。真正的“大独”是把世间的人团结起来,打破各种小群体的界限,这就是所谓的“大独必群,群必以独成”。

这篇文章说理透彻,善用比喻,引经据典,气魄雄浑,是章太炎先生早年的代表作品,更难得的是,章太炎先生以篆书见长,而这件书法作品是馆藏中比较少见的楷书作品,字体端丽有古意,体现出章太炎书法独有的特征。

接下来,我们跟着Vlog,来看一下这件120多年前的珍贵书法作品吧。

来源:杭州名人纪念馆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