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重走红军路——“红色记忆”系列活动之走进淳安
发布时间:2019-07-04 16:14:11

红军长征的起点是江西瑞金?没错,中央红军是从瑞金出发的。但是,有一支兵团在主力红军长征前夕,深入闽、浙、赣、皖四省国民党统治地区,历时6个多月,行程5600余里,们历经苦难,无数次突破敌人的围追堵截,英勇插入国民党统治区的腹地,用血肉浇铸、凝聚而成 “奉献”与“牺牲”不朽丰碑,在中国工农红军战争史上留下了辉煌的篇章,这支部队就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

7月1日,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市园文局组织余杭、萧山、富阳、临安、桐庐、淳安、建德等四区三县文物部门走进淳安的大山深处,沿着革命足迹,重走当年红军路,缅怀革命英烈。这是“红色记忆”宣讲团的第七场活动,红色线路为:淳安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战地医院——茶山会议旧址——方志敏起居处

第一站 淳安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

参观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

在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前合影

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坐落于中洲镇厦山村,距离淳安县城千岛湖镇约1.5小时车程。纪念馆全面展示方志敏、粟裕、寻淮洲等领导的北上抗日先遣队1934年7月至1935年2月,深入国民党统治区英勇作战的英雄史诗。谭家桥一战令所有参观人员为之动容。

第二站 茶山会议旧址

沿着一条古老的青石板铺成的“茶山古道”拾阶而上就到了茶山会议旧址。茶山会议旧址名为敦睦堂,落成之初便迎来了方志敏率领的4000红军。1935年1月9日,方志敏在此召开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扩大会议,会议决定全军团返回赣东北苏区暂行休整,史称“茶山会议”。不幸的是,会议结束后的一周时间,红十军团已陷入十倍于己的国民党军包围,方志敏在即将通过封锁线时放弃求生,在返回途中不幸被捕,同年8月在南昌就义。他在狱中写下了《清贫》、《可爱的中国》等不朽的文章,成为我党我军历史上珍贵的史料。

缅怀革命英烈,继承革命事业。次日,我局在淳安召开2019年农村历史建筑保护工作会议。听取了四区三县(市)有关农村历史建筑修缮及资金安排,对即将出台的《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智慧消防”建设工作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并部署了下一步文物重点工作。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梳理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形成革命文物修缮保护利用的五年计划,完善革命文物数据库资源;进一步开展“三普”登录点的复核工作,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工作,力争3年之内完成全市文保单位消防安全的智慧化管理;进一步推进“一三三九”工程,结合“红色记忆”系列活动的开展,以虚促实,推进杭州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

在战地医院

在战地医院查看电路设施

战地医院大门口

方家祠堂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