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铭记历史,奋进担当!这场公益讲座座无虚席
发布时间:2019-07-08 13:35:00

昨日下午,萧山博物馆报告厅座无虚席。放暑假的同学们来了,双休日的市民朋友们来了,村支部的党员们也来了。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公益讲座,主题是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

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讲座一开始,主讲人周寅带领大家演唱了《大刀进行曲》。

82年前的7月7日,借口有士兵在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失踪,日军强行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在遭到中国守军严辞拒绝后,日军武力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卢沟桥!卢沟桥!国家存亡在此桥!”这是《卢沟桥歌》歌词,如今,82年过去了,这首歌中透出的悲壮与豪迈仍让人动容。

宛平城弹痕累累的城墙

周寅向大家介绍了七七事变爆发的历史背景,发生的必然性,发生经过以及事件影响等。他指出,七七事变是中国全面性抗战的开始,中国在东方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的反法西斯战场。国共实现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终形成。同时,卢沟桥畔的枪声引燃的整个中华民族的抗日圣火,将中国推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同学们纷纷上台

感受抗战文物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经历过战争的中国人民更加懂得和平的可贵,更加明白“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的道理,也能更好地传承革命精神,肩负时代使命。

少先队员们与主讲人合影

今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着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萧山区推出了衙前农民运动红色之旅、河上楼塔抗战文化之旅、所前义桥共青团运动寻踪之旅等红色旅游线路,带您重温萧山革命之路。

您可以选择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衙前农协旧址——衙前农村小学校——李成虎故居——李成虎墓这条衙前农民运动红色之旅,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向农民运动先贤致敬。您也可以前往河上萧山抗战纪念馆——抗战县政府遗迹——中美合作抗战纪念馆——抗战萧山中学旧址——楼塔楼曼文纪念馆,感受萧山军民团结抗战的艰苦历程,了解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杰出代表、萧山籍革命烈士楼曼文的感人事迹。

除了打卡红色之旅外,您还可以来参加“萧山文化遗产故事大会”。凡是关于萧山文化遗产的相关内容,如萧山的革命历史、革命文物和红色人物等等,都欢迎大家一起来分享,欢迎大家一起来参加。

现在比赛活动正在火热招募中,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了解详情。

重温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肩负时代使命,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更应在新的时代坚持和传承革命精神,勿忘国耻,奋发图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者 | 陆佳慧

资料 | 萧山博物馆

来源:萧山文化遗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