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畅游上城】七月.让我们一起穿行“红色雨巷”
发布时间:2019-07-12 10:24:39

石板青青,雨巷悠长、浪漫。

朋友,你可知,现代诗人戴望舒笔下的雨巷那一带,还有一种别样的浪漫——红色浪漫。

红色雨巷之一

皮市巷3号


1922年9月,就在这幢名叫“白屋”的民居内,诞生了浙江省的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移步不远处的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追怀星火燎原的风雨岁月,让我们记住这四位先驱的名字:浙江第一位工人党员、特派员徐梅坤,杭州小组组长、青年教师于树德,组员、青年军人金佛庄和铁路机修工沈干城。

原皮市巷3号住宅在城市建设中已拆除,现为香溢大酒店所在地。1992年5月3日,杭州市委在皮市巷3号举行了杭州市首个党团组织成立旧址揭牌仪式,全省第一个党小组诞生地挂牌确认。1992年9月,杭州市委在解放路皮市巷口立了纪念碑,上书“一九二二年九月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一个地方组织杭州党小组建立旧址”。纪念碑现位于香溢大酒店西面。

红色雨巷之二

方谷园2号


方谷园2号所在的大宅门,是我国伟大的科学家、新中国彪炳史册的“两弹元勋”钱学森的旧居。在纪念馆里,珍藏了钱学森的幼时记忆、成长足迹。让我们不忘致敬先驱,从他们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

红色雨巷之三

小营巷


悠长洁净的小营巷,堪称是60年不变的网红打卡地。1958年1月5日,毛主席红光满面、神采奕奕地来到这里,走东家串西家,察看街区卫生,部署打老鼠、拍苍蝇,给了居民巨大鼓舞。

从毛泽东时代到习近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小营巷始终是全国城市居民卫生工作的标杆,见证着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红色雨巷之四

风雨茅庐


有一段历史的风雨,就收纳在这座四四方方的老房子里。这是大文豪郁达夫亲自设计并命名的“风雨茅庐”。在风雨如晦的岁月,这位写就柔美的迟桂花故事的作家,毅然奋笔挥写抗战檄文,血洒南洋,成为共和国英烈。

朋友,

从雨巷到风雨茅庐,

请你永远铭记,

百年风雨中

那可歌可泣的红色浪漫!

来源: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