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学习强国推荐!这条中国湿地博物馆开发的“红色之旅”路线带你去看不一样的西溪
发布时间:2019-07-12 10:30:33

毛泽东同志不仅是一个具有鸿才伟略的革命家、政治家,也是一名出色的诗人。

毛泽东同志曾多次到过杭州,并热衷爬山,几乎把杭州市周围所有的山都爬遍了。他对杭州秀美壮丽的自然风光赞叹不已,尤其是连接西溪、西湖的北高峰山麓,尤得他的青睐。

他一共三上北高峰,在西溪一带留下了诗作和足迹。

《王芳回忆录》一书中提到了毛主席三上北高峰鲜为人知的事。

1953年底,毛主席在王芳的陪同下,开始爬西湖边的北高峰,分别三次从北高峰的正面和东、西两侧爬上去,再从不同方向下山的,其中两次到过留下。一起了解一下吧。

设计路线

马家坞—➤桃源岭—➤北高峰—➤老东岳

这条由中国湿地博物馆设计开发的“红色之旅”旅游线路,现在起,在“学习强国”平台也能看到了!视频通过展现毛泽东三上北高峰的路线,采访历史见证人,讲述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启迪新时代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应不忘初心,心系群众,情系于民。

马家坞

马家坞是当时人民解放军油库的所在地。

据《杭州市志·大事记》载:“1957年4月3日,毛泽东主席视察杭州市郊人民解放军油库。”

《王芳回忆录》详细记录了主席视察驻杭解放军某部的情景:“毛主席亲切地问值岗的小战士陈均想:‘小同志,你辛苦了!你多大了?你的身体很壮实!’”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解放军战士的关怀之情。毛主席离开我们已经三十多年了,但马家坞的村民回忆当年主席视察的情景时,还是会流露出激动和自豪之情。 

桃源岭

毛主席第二次登北高峰是从玉泉经凤来亭过桃花岭上山的,从西溪马家坞下山。下来时天色已晚,望见炊烟缭绕,正是农家点火做饭的时候。

下山路过一户农舍,只见门户紧闭,不见一人。毛主席站在农舍旁的几棵大松杉树下休息。松杉长得高大挺拔,树冠大,冬天不落叶,春天长新叶、掉老叶,风一吹,树叶纷纷落下。毛主席站在树下闷声不响,似在思考什么问题。

这时,忽然从房后跳出一只大公鸡,它见人也不害怕,这时毛主席笑着对王芳说:“厅长,厅长,你把群众管住了,却没有把大公鸡管住。是这只大公鸡不听你管,还是你管不住它?我们到这里,没有群众欢迎我们,还有大公鸡欢迎我们呢!”毛主席用这风趣的话语,表露出他见不到群众的遗憾。

北高峰

北高峰海拔300余米,是西湖周围相对较高的山峰。站在峰顶,三面云山环绕,西湖盛景,甚至钱江雄姿,都可以尽收眼底。北高峰上有1600多年历史的天下第一财神庙灵顺寺,山下是佛教胜地灵隐寺。

北高峰观景台还有毛主席《五律·看山》的诗词碑刻,在西溪谷慢行道一期工程的桃源赏春景点,也有同样的一块碑刻。此诗写于1955年毛主席三上北高峰的时候。

毛主席第三次上北高峰,是从留下老东岳法华山上去的。那条山路是石板铺成的,年代久远,多有破损,路面长满杂草,但相当陡,两旁没有树木。

已是3月中旬,那日天气晴好,空气有些闷热。登山时身上微微出汗,毛主席敞开衣裳,手里拿了把扇子。由于当时国内阶级斗争十分尖锐复杂,浙江又是蒋介石的老巢,敌人的破坏活动很频繁。那天上山前,公安机关事先派人对游人做了疏散和布控。

毛主席一路上见不到群众,他很不高兴,也不吭声。他还就此写下了《五律·看山》

三上北高峰,杭州一望空。

飞凤亭边树,桃花岭上风。 

热来寻扇子,冷去对佳人。

一片飘飖下,欢迎有晚鹰。

——《五律·看山》

老东岳

老东岳是毛泽东同志第三次上北高峰的起始之地。

老东岳是杭州很有影响力的佛教社区,这里有建于东晋年间的千年古刹法华寺和建于北宋年间的东岳庙。

从老东岳山脚下上山,线路较为陡峭,但路径最为顺畅,仅需30分钟即可登峰顶,颇有攀登乐趣,适合户外爱好者。

来源:中国湿地博物馆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