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红色记忆系列活动之九——保卫大桥
发布时间:2019-07-12 10:53:48

有这么一座桥始终与杭州的命运生死攸关,有这么一座桥见证了我国近代桥梁建筑史的起步与辉煌,她就是钱塘江大桥,杭州市民习惯称呼为钱江一桥。本次活动,我们带您走近钱塘一桥,聆听她跌宕起伏的命运和极富传奇色彩的故事。

杭州市解放纪念碑广场

茅以升雕像

蔡永祥烈士雕像

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展厅

本次活动是市园文局开展的“红色记忆”第九场宣讲活动。红色线路:杭州市解放纪念碑——茅以升雕像——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蔡永祥烈士纪念馆)。在游览这条路线之前,请您回答我三个问题:1、杭州市解放纪念碑为什么矗立在钱塘江大桥边?2、钱江大桥的设计者是谁?3、为保护钱塘江大桥而牺牲的革命烈士是谁?想知道答案的市民请报名参加本次活动,前10名幸运观众将得到主办方杭州市园林文物局送出的精品礼品:《杭州文博》良渚专刊,不出家门口,了解杭州第三处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

《杭州文博》良渚专刊

除了听故事,还可开眼界。本次活动,我们请来萧山区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原萧山抗战纪念馆和中美合作抗战纪念馆馆长、现萧山区文物局党委委员周寅给我们讲述钱塘江畔的抗战故事,抗战中的一些历史物证他也带到了现场。让我们先睹为快:一枚是萧山县衙前区出征军人家属证章,从当时萧山日报很多欢送新兵入伍的报道发现,仅抗战前两年萧山入伍青年已达三千多人,他们当中许多人牺牲全国各地的抗日战场。另一枚是日军的身份牌,出土于杭州某工地,经考证为日军 第22师团步兵第85联队的士兵所有,其中的“七九三五”是85联队的数字番号。第22师团长期驻守浙江,先后发动“钱塘江南岸战役”、“浙东作战”、“浙赣作战”等数次大型战役。1940年,渡过钱塘江占领萧山,给萧山人民带来无尽灾难。

日军的身份牌

萧山县衙前区出征军人家属证章

历史不能忘却,警钟应该长鸣。距离日军全面发动侵华战争已经82年过去了,这个7月,怎能不去看看这座历经风雨依然容颜不改的钱塘江大桥吗?

更多“红色记忆”活动,请扫描下方二维码,随时关注。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