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富阳博物馆第二课堂开展重走红色路线活动 弘扬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19-07-12 11:31:19

在“七七事变”82周年之际,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富阳博物馆第二课堂开展重走红色路线活动,带领60多名学生和家长一起走进双烈园。

7月7日上午,学生们从鹳山正门出发,怀着崇高的敬意,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来到双烈园。双烈园位于一川如画的富春江畔,由血衣塚、双烈亭、松筠别墅三部分组成,因纪念郁华、郁达夫两位烈士而命名。

大家首先来到双烈亭,这是一座玲珑古朴的五角亭,亭上方悬挂着茅盾书写的“双松挺秀”匾额,寓意烈士英灵似松柏长青。青石护围的血衣冢在双烈亭毗邻处,“难兄难弟同殉国,春兰秋菊见精神”,郁曼陀、郁达夫兄弟的血衣就埋葬于此。站立于血衣冢前,同学们静静地聆听着老师的讲解,低头默哀来悼念烈士。

双烈亭的一侧便是“松筠别墅”,这里原是郁曼陀奉养老母的小筑。现在松筠别墅已被辟为“郁曼陀、郁达夫烈士事迹陈列室”。一楼两室陈列着郁曼陀、郁达夫生平事迹的图照和当代名家为纪念两烈士精心而做的书画。二楼是郁母卧室和郁曼陀藏书室。1937年12月日军入侵富阳,郁母陆夫人以女性之刚烈,绝食殉难于此。

老师深情地讲述着郁氏家族的抗战故事,同学们细细浏览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历史文物,仿佛置身于那个年代,深刻体会郁曼陀、郁达夫烈士不畏艰险、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

学生课后感言节选

今天,在第二课堂的三位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到鹳山公园参观了郁达夫的故居与郁曼陀烈士的墓碑。我们为革命烈士而默哀,现在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环境中,多亏有了当初一位又一位的烈士们的牺牲,是他们为现在打造了和平社会。我们要感恩、热爱革命烈士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从小奋发图强,长大之后就为祖国添彩争光!!!感谢这次带领我们的第二课堂的三位老师,感谢你们告诉我们关于郁达夫先生和郁曼托烈士的故事,感谢你们告诉我们要感恩所有革命烈士!!!

富春八小 四(六)班 张艺涵

7月7日,我跟着富阳第二课堂的老师们一同到鹳山公园参观了郁达夫先生的故居,聆听了老师详细的讲解,才明白,这是一位伟大的文学家和爱国烈士,更是值得我们二十一世纪祖国的花朵学习!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也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

鹳山学区 一(六)班许相成

今天是七月七日,为缅怀革命先烈,我和同学们在富阳博物馆第二课堂老师们的带领下进行了”走读红色路线”的活动。早上,我们在鹳山公园门口集合签到,随后拍了一张大合照,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也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我们先是参观了血衣冢。听老师讲解,这是革命烈士郁华遭日本人暗杀后,妻子把郁华死时带着血迹的衣服埋在了鹳山上。

经过了一路攀爬,我们来到了郁母故居,这也是郁华的藏书阁。经过参观我发现这里面有许多名著和图文,这就足以看出郁华身上那种值得我们学习的读书品质。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二董纪念馆,也就是董家祠。在这里我认识了富阳的名人董浩和董邦达。在祠堂中随处可见美丽的莲花,赞颂了董浩和董邦达这种两袖清风的品质。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这些名人的爱国主义精神,也应该更努力学习,将来长大后做国家的栋梁,为国争光。

实验小学五(1)班王妤萱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富阳博物馆将一如既往地发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的伟大重任,开展一系列“重走红色路线”活动,让学生能够直观、主动接受红色教育,了解红色历史文化,有效地利用“红色文化”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来源:富阳区文广旅体局   作者:区文物馆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