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中国最坚强的一座桥:三次被毁,三次重修——《烽火钱江桥》讲座
发布时间:2019-07-19 14:30:36

7月16日下午,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会议室内坐满了听众,大家正在认真聆听《烽火钱江桥》讲座。主讲人萧山区文物局党委委员周寅,受杭州市园文局邀请,通过历史遗留的珍贵老照片和老物件,为大家讲述抗日战争时期钱塘江大桥从建成、炸毁,又修复,又被炸毁的坎坷多舛的命运。

主讲人萧山区文物局党委委员周寅

会议室内座无虚席

钱塘江大桥,又名钱江一桥,是中国浙江省杭州市境的一座跨钱塘江双层桁架梁桥,飞架于西湖之南,六和塔附近的钱塘江上,由中国桥梁专家茅以升主持设计,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打破了外国人认为“钱塘江水深流急,不可能建桥”的预言。

周寅讲述钱塘江大桥的故事

钱塘江大桥始建于1934年8月8日,分别于1937年9月26日和11月17日铁路桥、公路桥建成通车。但由于淞沪会战失败,日军步步紧逼,杭州军民紧急撤退,钱塘江大桥成为了中国军民撤退的救命要道。为阻挡日军渡江南下,刚刚建成通车89天的钱塘江大桥在1937年12月23日下午,日军前锋即将到达大桥时,被炸毁。

1937年12月24日,日军占领杭州,萧山成为浙东抗战最前线。依着被炸毁的钱塘江大桥,中国军队据钱塘江天险与日军对峙,开始了为时两年多的阻击战,甚至多次渡江袭击日军。直至1940年1月,日军以风雪掩护偷渡钱塘江,入侵萧山。

被炸毁的钱塘江大桥

日军占领萧山后,就开始着力修复钱塘江大桥,1944年10月,修通铁路桥(公路桥未修复),大量日军物资和兵力通过钱塘江大桥运往前线。1945年2月,中国抗日游击队通过多方调查,精密部署,终于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乘小船偷偷潜入被日军严密封锁重兵保护的钱塘江大桥下,成功炸毁被日军修复的大桥。这是钱塘江大桥第二次被炸毁,阻断了日军的交通运输要道,为抗战胜利做出贡献。

第三次是在1949年5月杭州解放前夕,当时国民党想阻止解放军南下,妄图炸毁钱塘江大桥,但在杭州地下党和铁路工人的努力下,钱塘江大桥只炸断了一段铁轨,大桥主体依然完好。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上前感受文物

茅以升接到复桥命令,主持修复工作,1950年4月,钱塘江大桥临时修复。1953年9月,钱塘江大桥六号墩修复,从此大桥全面修复完工。

造桥是爱国,炸桥也是爱国,钱塘江大桥在战火中多次被毁,又都浴火重生。如今,钱塘江大桥已经82岁了。82载栉风沐雨,大桥历久弥坚,依然在服务于人民,当时设计寿命50年,目前已经超期26年,不愧为“桥坚强”。

周寅说,钱塘江大桥历经80余载,依然牢固,我们每个人都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质量过关,做良心工程,增强我国的国力,就不会再受人欺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萧山文化遗产   作者:作者 任芳琴 资料 萧山博物馆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