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红色记忆】我给太炎爷爷写封信
发布时间:2019-07-26 16:15:24

我给太炎爷爷写封信

世人眼中的章太炎

大家注意到了,在“世人眼中的章太炎”——纪念章太炎先生诞辰150周年展中,展出了许多书信,这些书信中有章太炎先生的革命同志、学术同仁、学生好友寄给太炎先生的,也有太炎先生写给妻子、朋友等人交流感情,碰撞观点,表达意志的。在过去的慢时光里,书信是人们交流的重要工具,7月24日上午,杭州名人纪念馆“红色记忆——我给章太炎爷爷写封信”主题夏令营开营啦!我们邀请了几位孩子,来看一看过去的人们写的书信,了解一下章太炎。同时,孩子们也有一个重要任务——给太炎爷爷写一封信,传递“红色记忆”的火种。

听讲解

想要给章太炎爷爷写一封信,首先要了解章太炎爷爷是谁。所以讲解员老师带领着孩子们参观了《“世人眼中的章太炎”——纪念章太炎先生诞辰150周年展》,让孩子们了解章太炎爷爷这位国学大师与革命家的一生,再结合展览中的书信,让孩子们初步了解章太炎爷爷与身边的亲友往来书信的内容,给了孩子们动手书写的满满期待。

写书信

在参观过后,孩子们就问老师:“书信是什么?”讲解员老师为孩子们娓娓道来,讲述尺素、鸿雁、书简的典故与出处。故事情节加上诗歌的解读,使得老师讲的知识不仅仅与孩子已知的知识紧密结合,还趣味横生,孩子们积极参与,纷纷参与回答问题。

古代车马、书信很慢,他们的思虑是通过书信缓慢传递的,那么如此珍贵的书信是如何写的呢?讲解员老师从称呼、格式、落款到内容,细致地点拨孩子。孩子们在了解全面的知识后,拿起自己手中的笔开始书写一封给章太炎爷爷的书信。

章太炎爷爷道鉴:您生活的年代战火纷飞,如今的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是多么幸福。我们也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取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您放心吧。暑安。

书信展出

孩子们稚嫩的书信里,有着对章太炎爷爷满满的尊敬和祝福,当然还有很多童言无忌的童言童语,指导老师在开放的引导下,一字一句指点孩子们书写这封“古老”的书信,家长们也给孩子必要的帮助,最终产出了优质的信件,这些优秀的信件被工作人员放入了150周年特展的展柜,将展出至特展结束。

我们,用一个vlog,看看夏令营现场的情况吧!

红色记忆

当孩子们体会到战火纷飞时代与现在幸福安乐时代的对比,更能体味到红色记忆的深刻含义,萌发出向章太炎爷爷学习,成为栋梁之材的坚定信念,深深地植入文化自信,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一代!我们的夏令营第二期将于8月7日开启,也将会有更多的孩子一起来学习,来参与!

来源:杭州名人纪念馆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