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保护革命文物,我们这么干
发布时间:2019-08-01 09:48:28

杭州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为庆祝建国七十周年,落实两办、省委、市委关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的要求,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结合我市文物工作实际情况,于近日正式公布出台《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9-2022年)实施方案》。

保护革命文物,杭州市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归纳起来就是“一三三九”。

“一”:梳理一批杭州革命文物。在充分征求党史、宣传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梳理出了255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近2000千件可移动革命文物,形成了我市革命文物清单。重点推荐了17处革命旧址为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近期将由市政府正式公布实施。

“三”:修缮30处革命旧址。加强革命文物抢救性保护,实施革命旧址维修保护行动计划。重点结合我市农村历史建筑保护工作,修缮一批如梅城竺可桢故居、蒋英武烈士墓、引坑钟氏大屋等农村地区的革命旧址。

“三”:活化利用30处杭州革命文物。完成一批如中共淳安县委旧址、湘湖师范学校定山旧址、鸬鸟新四军被服厂旧址等保护展示工程。将革命旧址开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结合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和传统节庆,依托革命文物资源组织开展纪念活动。

“九”:讲好杭州革命文物故事,做好九件事。包括2019年9月在临安区博物馆举办“红色记忆——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各区(县、市)同步推出分展览;联合“学习强国杭州平台”和“杭州网”,向全社会征集红色旅游线路和可移动革命文物的微视频;梳理出30条杭州市红色线路并拍摄成视频,市民通过网络投票参与评选“我最喜爱的红色线路”;开展第三届杭州市最美文物守望者暨“薪火相传——寻找红色基因传承者”评选;成立红色记忆宣讲团,在公交、学校、社区、部队等开展不少于20场次的红色宣讲活动,宣传杭州红色故事;组织全市各大博物馆以“红色记忆”为主题,开展各种艺术形式的比赛和活动;以“红色记忆”为主题,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杭州市星级讲解员大赛;开发杭州红色文物地图丝巾等文创产品;编写“红色记忆”第二课堂校本课程等。

追寻红色记忆,倾听历史回响。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将通过实施三年革命文物保护工程,使全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状况显著改善,革命文物资源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杭州打造国际化城市、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等更好发挥独特作用,让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淳安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 

富阳受降厅

余杭忠烈祠旧址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北山馆区 

章太炎故居

萧山中美抗战纪念馆

浙江省第一师范旧址

来源: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