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列入市级文保!萧山这五处革命旧址,见证萧山军民英勇过往
发布时间:2019-08-14 10:28:42

本文鸣谢 萧山文旅局

我区5处革命旧址

列入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它们见证爱国军民守卫萧山

它们埋葬着守护一方安宁牺牲生命的战士

它们是萧山先辈守护这座城市

这个国家的英勇见证

身为后人的我们

永远铭记

深深缅怀……

日前,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萧山5处革命旧址列入,分别是萧山青年运动旧址、夏山埭抗日阵亡将士墓、抗战萧山县政府机要室旧址、凤凰坞美国援华飞行员养伤处旧址、郑振庭烈士墓。这些革命旧址,都是萧山先辈们守护这座城市、守护国家的英勇见证,值得后人追寻和缅怀。

三处旧址已改造成纪念馆

萧山青年运动纪念馆位于缪家村缪氏宗祠,也是原缪家小学。1928年4月1日,共青团萧山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选举产生了共青团萧山县委成员。中共萧山县委和团县委革命文件传单在这里印发全县。

2001年缪家宗祠重修,开辟为萧山青年运动纪念馆,成为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全省首个地方性青年运动纪念馆。

image.png

抗战萧山县政府机要室旧址位于河上镇凤凰坞村的一处民居。1940年,日军侵占萧山城区,萧山县政府被迫迁至该村。萧山县政府机要室旧址,是萧山抗战的重要遗迹,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2015年区、镇两级共同出资对旧址进行修缮,民间众筹资金陈列布展,开辟为萧山抗战纪念馆,对外开放参观。馆内通过历史照片、资料和实物,真实再现了日军入侵萧山及爱国军民奋起抵抗的艰难历程。

image.png

萧山抗战纪念馆

凤凰坞美国援华飞行员养伤处旧址位于河上镇凤凰坞村的一座百年老宅内。1945年,美国援华第14航空队下属巴姆队长曾在此养伤。

2016年,老宅得到了修缮,并于2017年元旦正式建成中美合作抗战纪念馆并对外开放。馆内收集了数百件援华美军资料及物品,有二战时美军轰炸机用的航空照相机、航空信号灯、无线电发报机等,全面展示了中美两国携手抗敌的感人历程,以此纪念为守护这片土地和平而牺牲的反法西斯人士。

image.png

两处墓葬的英烈们被代代相传

夏山埭抗日阵亡将士墓位于所前镇夏山埭村西鹭鸶头颈的山坡上,如今并入山联村。79年前,曾有一段轰轰烈烈的抗战历史,第十军190师100多名抗战将士将生命终结在了这里。

如今,村里不少60多岁的老人依然记得。虽然没有经历那段岁月,但是父母辈将这些英烈奋勇杀敌、视死如归的事迹如家训一般,代代相传。这些老人心里都知道,捐躯埋葬在此的士兵大多来自湖南省,作战英勇,纪律严明,对他们有恩。

image.png

夏山埭抗日阵亡将士墓

鹭鸶头颈的山坡很狭长,如今毗邻山下的公路,来来往往的行人们沉浸在现代生活的匆匆之中。但他们时常记得慢下脚步,看看这支“忠勇部队”,缅怀这100多位为了一方安宁牺牲生命的战士。

郑振庭烈士墓位于戴村镇石马头村。2000年3月重修后,该墓已由原来的石块垒砌改为水泥浇筑,圆形拱顶。由于叛徒出卖,1949年8月12日晚,郑振庭被土匪吴小水一伙偷袭,惨遭杀害。当时的县政府为了纪念这位英雄,将复兴乡更名为振庭乡,将上董小学改名为振庭小学。

image.png

烈士郑振庭

区博物馆文保考古部副主任孟佳恩表示,接下来将做好这些文保单位的“四有”保护工作。同时,结合全市开展的红色记忆主题活动,制定有萧山特色的红色旅游路线,并通过举办文化遗产故事大会,制作宣传视频,讲好萧山的红色故事。

属于萧山的红色记忆

深深铭记……

来源:萧山发布   作者: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