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世界当中一个小小的学校”的故事,你可曾听说?
发布时间:2019-08-16 14:00:58

前几日,“兴惠杯”萧山文化遗产故事大会小学组初赛(东片)在衙前农村小学校(旧址)举行。比赛当中,19号选手陆雅洁小朋友带来的《世界当中最小学校的含义》,讲述的正是衙前农村小学校创办的故事。

衙前农村小学校,位于衙前东岳庙的运河对岸偏西,坐北朝南,是沈定一祖宅“光禄第”的一部分,清末木构二层楼建筑。

1921年9月26日,沈定一出资在自己的寓所创办“衙前农村小学校”,免费招收66名贫苦农民子女入学,后到100名,并办起成人班。为改作学校,沈定一特在这府第台门西面另开了校门出入,并在校门旁题一对联:“小孩子的乐园,乡下人的学府”。上联横披题:“世界当中一个小小的学校”。先后邀集革命知识分子俞秀松、刘大白、宣中华、徐白民等讲学,为中共早期宣传马列主义,培训农民运动骨干,酝酿农民运动的场所。

二楼最西间曾为教员杨之华的居室,楼下为龙泉阅书报社的阅览室和教室。1921—1928年,为早期宣传马列主义,培训农民运动骨干,酝酿农民运动的策源地。1928年,沈定一被暗杀后,改名为“定一小学”,省政府拨给1300亩荒沙地和500元公债作为办校基金。抗日战争爆发后,农村小学停办。建国后,又重新开办学校。2001年重修小学旧址,并辟为展览馆,供参观。

农民协会核心成员沈定一等人创办的“衙前农村小学”,在当时如寒夜中的明灯,给沉睡的黑暗农村带来了一线光明,并产生了相当大的社会影响。上海《民国日报•觉悟》副刊便曾多次发表有关评论这所学校的文章。一些进步人士曾经呼吁,希望“现在的中国再有第二、第三……的农村小学校的文章。”所以,它是我国农村教育改革的一次最早的尝试。作为当年受到五四运动洗礼的革命知识分子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以促进农民运动的一次最早的实践,其意义和作用都是不可磨灭的。

来源:萧山文化遗产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