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红色记忆 | 富阳区“红色记忆”青少年儿童笔记大赛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19-08-23 09:00:00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 70周年,5月初,富阳区“红色记忆”青少年儿童笔记大赛正式启动,大赛由区文广旅体局、区教育局和富阳日报社主办,区博物馆和杭州富阳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日前,举办方组织画家蔡乐群、区教育局德体卫艺科科长程月琴、作家裘星一、美术工作者卢群等专家代表组成评委团,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点评。本届大赛共选出20幅优秀作品。

大赛期间

举办方组织了

四场寻访“红色记忆“的专场活动

让我们一起回过头来看看

这四场活动吧

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

5月12日,举办方征集了40户家庭,一起走进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

在馆内,大家或专心听讲,或认真记录,或驻足观看......伴随着讲解员生动简练、声情并茂的解说,大家仿佛回到了老一辈革命家追求光明、不怕牺牲的革命年代。

这些都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参观的小朋友和家长们,让大家接受了一场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孩子们都在现场完成了自己的“红色记忆”作品。

富阳党史教育基地

6月4日,举办方组织富阳本地画家、作家、摄影家组成的文艺采风团和常绿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一起走进位于该校的富阳党史教育基地。

小朋友们就像个小小探宝家,到处挖掘着历史的宝物。在讲解员们的引导讲述下,他们边听讲解边观看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和一件件物品。

学生们用画笔勾勒出自己的红色作品,并在画作上留下活动感受。

现场创作十米长卷

6月29日,富春二小的老师们带领儿童画和剪纸社团的学生们汇聚玉长城商业广场,用她们的画笔和剪刀,重温“红色记忆”。

他们用灵巧的双手、多彩的画笔,将自己心中关于“红色记忆”的理解与想法呈现在十米长卷上,绘就了一幅幅充满童趣的红色作品。剪纸社团的学生剪出了“南湖”“红色延安”等栩栩如生的作品。

学生们有的临摹郁达夫故居,有的描绘出雄伟的万里长城,还有的描绘出了革命烈士纪念碑......用他们灵巧的双手,多彩的画笔,绘就了一幅幅充满童趣的红色作品。


参观红色藏品

8月16日,举办方组织此次大赛优秀作品获得者亲子活动,参观红军后代收藏的20万件红色文物。

活动还设置了亲子手绘风筝、在希望田野上放飞梦想环节,家长和孩子一起亲手彩绘一只风筝,用不同的颜料让它焕发生机,描绘心中的美好希望。

富春二小的同学们拿着多彩的风筝,喊出了这次活动的口号:“寻访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一天的红色探访之旅结束后,参赛者们收获了许多红色知识,也了解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让我们来看一下,他们笔下的此次红色之旅吧!


“滴滴”!8月16日的早晨,我和我的同学们伴着大客车的喇叭声,出发去红色基地了!

我靠在椅子的靠背上闭上了眼睛,大客车犹如摇篮把我摇进了梦乡。“醒醒,骆可宣我们到了!”我听到了有人在呼喊我的名字,睁开眼睛,迷迷糊糊地看到一片绿油油的田野。下了车,我们跟着老师一起进了博物馆,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大大的“毛主席”雕塑,雕得十分逼真,再往左边看,瞧!1999个印着“毛主席”的勋章围成了一个中国地图的轮廓。

今天真的好快乐呀!

骆可宣


今天,天气十分炎热,我似乎要跟水一起蒸发了一样,老师带我们去体验红色之旅。首先,我们参观吴培林红色收藏馆,一进门就看见一尊石像,威风凛凛,颇为气派,石像的脸上,庄严肃穆的表情,这就是毛主席。来到二楼,看到了大大小小的徽章,精致小巧。到了三楼,有挂满红军的生活用品,有牛角一样的水袋,小巧的票子是以前做买卖用的。

快乐的时间总是短暂的,充实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郭锦儿


今天,是一个热情如火的日子,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也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我们首先走进了红色收藏馆,印入眼帘的是毛主席的一个巨型石雕,五官清晰,雕刻栩栩如生。馆里收藏了很多东西:徽章、红军军服、粮票……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中国地图,这不是普通的地图,这是用1999个毛主席的徽章拼成的。

章涵瑜


获奖名单

朱金壹大家幼儿园 何婧秋 实验小学 

刘恺萱 富春二小   吴硕铭 富春七小

骆鑫楠 实验小学   孙易 永兴小学  

章钰铖 常绿镇小   章建岚 常绿镇小

章宇梦 常绿镇小   丁卓怡 常绿镇小 

章灵恺 常绿镇小    章若芊 常绿镇小

章钦杰 常绿镇小   骆可宣 富春二小 

徐梓航 富春一幼   张梓睿 富春二幼 

马博临 永兴小学   方钶欣 受降小学  

张梓焓春江中心幼儿园


《十米长卷》作者

富春二小 

蒋希浛 洪泽暄 郭锦儿 郑兆捷 章涵瑜 张龙喆 

童熠冉 徐欣钰 周莱 李睿姬 汪雨萱 章夏 

马铱伊 俞姝廷 羊宸宸 汪董钰 戴梵 孙玄叶 徐艺涵

来源:乐活富阳   作者:​楼海霞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