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红色记忆 | 临安革命文物之西天目周恩来演讲旧址
发布时间:2019-08-27 19:35:02

西天目周恩来演讲旧址

传承精神 / 不负使命

★★★

为进一步丰富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内涵,拓展我市文物保护的广度和深度,经专家论证,市政府决定,我区共有5处红色文保点成为杭州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它们是:西天目周恩来演讲旧址,藻溪新四军烈士墓,清凉峰抗日阵亡将士墓,新溪桥烈士陵园,林岩生烈士墓。

从本期开始小编将会带大家一起去认识这五处临安当地充满浓厚革命气息的文保单位。

本期我们首先走进西天目周恩来演讲旧址,该旧址位于临安区天目山镇西天目山景区禅源寺东侧,是杭州市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89年,临安县人民政府为纪念周恩来西天目之行50周年,在禅源寺韦驮殿东“百子堂”旧址上建造了纪念碑亭。2009年,由于禅源寺复建,按复建总体规划的需要,对原周恩来演讲旧址纪念亭进行了搬迁,新址坐落在原址往后约30多米的大雄宝殿东侧。迁建纪念亭基本保持原纪念亭的造型风格,坐北朝南,碑亭为方形四柱攒尖顶,面积16平方米,盖小青瓦。碑亭中心立一石碑,碑高1.6米,宽0.69米,厚0.12米,碑座宽0.82米,高0.2米,厚0.25米。碑正面由刘开渠题“周恩来演讲旧址”,背面阴刻简介:一九三九年季春,中共中央代表南方局书记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视察浙江抗日救国工作,在浙西行署驻地西天目山会晤浙江省主席黄绍竑,并同登仙人顶,下榻留椿屋。三月二十四日上午,周恩来在此“百子堂”向行署军政人员、政工队员、干训班学员和浙西临时中学师生作了团结抗日讲演。周总理的演讲没有官话、套话和空话,语言通俗易懂、实实在在,充满了关怀、鼓励和希望,当时在场的人都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令很多老一辈革命者至今都难以忘怀。

2006年4月15日,临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布周恩来演讲旧址为文物保护点。2019年7月24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公布西天目周恩来演讲旧址为杭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杭州市临安区博物馆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