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去感受那段壮怀激烈的历史吧
发布时间:2019-08-27 19:38:54

在萧山区衙前镇凤凰山脚下,留存着一段让浙江人引以为傲的红色记忆——1921年9月,这里爆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革命运动,开创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四个第一”:发动了第一次农民革命运动,成立了第一个农民协会,发布了第一个农民革命行动纲领,创办了第一所教育农民子女的农村小学校。

衙前农协旧址(东岳庙)

8月22日,萧山博物馆工作人员走访了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衙前农协旧址(东岳庙)、衙前农村小学(沈定一故居)、李成虎故居、李成虎墓,用镜头记录下如今这些建筑的面貌,尽可能的还原历史真相,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铭记这段历史。

在衙前农村小学(沈定一故居)内,我们特地邀请了沈定一后人参与了我们的拍摄,听着他滔滔不绝地讲述,我们不禁肃然起敬。衙前农村小学校其实就是沈家大宅院“光禄第”的几间房子,一百多平方米,并不是很大,一个正厅,东西两边是几间厢房。白色的外墙有修葺的痕迹,但是木质发黑的门框和窗户很有一种沧桑的味道。

沈定一后人参与拍摄

镜头中,博物馆工作人员认真看着展厅内的图片、文字、浮雕;镜头外,工作人员汗流浃背地记录下每一件物品见证的峥嵘岁月。

镜头中认真的样子

镜头外辛苦地拍摄

凤凰山上,这里还长眠着一位革命先辈,他就是农民运动领袖李成虎。在前往李成虎烈士墓的通道上,灰褐色的石阶似乎讲述着那段激烈的往事。青山有幸埋忠骨,绿树叠翠间,李成虎墓格外肃穆。我们在李成虎墓前庄严致敬。

墓前,志愿者们听萧山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李成虎事迹

时光轮转,荣光不变。虽然衙前农民革命运动以失败告终,却成就了岁月长河中璀璨的一笔。今天,我们用镜头还原那段壮怀激烈的历史,明天,我们用行动书写精彩辉煌的人生。

来源:萧山文化遗产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