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听革命故事,寻红色记忆 | 回望历史,在分水—合村踏访红军的足迹
发布时间:2019-08-27 19:57:05

8月24日,桐庐博物馆组织15组家庭一同重走分水、合村革命路线,开展第三期红色亲子研学活动。

大家首先前往富家红军墓,缅怀先烈。小朋友们认真听讲解员介绍红军墓地墙壁上浮雕记录的战斗的事迹,先烈的革命精神引导着小朋友们,牢记历史,珍惜现在得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在“红色记忆”宣讲团成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吴培林的革命文物展览馆。

在展览馆内,巨大的毛泽东石像摆放在展览馆正中,四周墙上展出了各式各样的毛泽东的像章、字画,展柜内摆放的也是用铜或瓷等材料铸造的毛泽东像,以及红军用过的手雷、枪、衣服帽子等物品,丰富翔实的展品引起了小朋友们的极大兴趣。

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遗物、一张张定格历史的珍贵图片,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合村从和平解放到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参观南堡纪念馆

“红色记忆”宣讲团成员讲述了1969年“七•五”特大洪灾中南堡人民“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抗洪精神(1970年的《人民日报》以《泰山压顶不弯腰》为题目发表长篇通讯,讲述分水南堡人民抗洪自救重建家园的事迹,从此“南堡精神”响遍全国)。

参观分水革命纪念馆

在纪念馆现场,“红色记忆”宣讲团成员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分水的由来和历史变迁,介绍分水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风风雨雨,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的浴血奋战的壮烈故事。

午后,在专业教练地带领下,小朋友们学习急救、包扎知识。

小朋友和家长配合制作呼吸机,在团队合作中表达自我的想法,配合队员,互帮互助。

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热爱祖国,这是一种最纯洁、最敏锐、最强烈、最温柔、最无情、最温存、最严酷的感情。一个真正热爱祖国的人,在各方面都是一个真正的人。”

红色亲子研学活动希望孩子们在回望历史,重走革命路的过程中,学习热爱祖国这一课。对于孩子们来说,从小就对历史有认知,懂得对革命烈士保持应有的尊敬,懂得以国家为荣,长大后会更热爱自己的祖国。

来源:桐庐博物馆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