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红色之旅丨踏寻革命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19-08-27 20:08:20

萧山有悠久的革命历史传统和为数众多的红色革命文物,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在弘扬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传承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为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8月22日,部分志愿者和部分萧山文化遗产故事大会的选手在萧山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访了衙前农民运动红色旅游线路。

1921年9月,萧山衙前镇爆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革命运动,开创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四个第一”:发动了第一次农民革命运动,成立了第一个农民协会,发布了第一个农民革命行动纲领,创办了第一所教育农民子女的农村小学校。

在纪念馆内聆听博物馆工作人员的介绍

我们走访的第一站就是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时光轮转,荣光不变。通过纪念馆内百余副历史照片、文物展品和大量的图片,回顾衙前农民运动,追溯凤凰山下的这段红色记忆,我们依旧能感受到革命先烈们的豪情壮志。

从纪念馆出来,我们还先后走访了李成虎墓、衙前农村小学(沈定一故居)、衙前农协旧址(东岳庙)。在英雄墓前,年轻的一辈庄严肃立,表达着心中的敬意。

工作人员在英雄墓前介绍李成虎事迹

衙前农村小学校(沈定一故居) 坐落于大运河暨以前的官塘河边,我们还特地邀请了沈定一的后人为我们介绍。故居灰朴古旧的四合院仿佛述说着它曾经承担的教育重任。门上黑色牌匾书写着“世界当中一个小小的学校”,这小小的学校却是中国现代史上意义非凡的农村小学,它是第一所以农民为教育对象的学校,最早为穷苦农民子弟能接受教育而创办的免费学府。

沈定一后人在为大家讲述老照片的故事

农协旧址东岳庙与衙前农村小学校隔岸相望,98年前,上千农民云集于此,庄严宣告衙前农民协会正式成立。衙前农民运动虽然以失败告终,但它的斗争经验使革命者成熟起来,使中国社会对农民产生了新的看法,有了新的认识,使农民运动成为中国革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衙前农民运动,如星星之火,为今后中国共产党开展大规模的农民运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而我们这次追寻红色记忆的走访,也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在李成虎烈士墓前的合影

来源:萧山文化遗产   作者:陆敏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