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临安】临安革命文物之藻溪新四军烈士墓
发布时间:2019-09-05 13:51:10

本期红色记忆我们走进藻溪新四军烈士墓,该烈士墓位于杭州市临安天目山镇藻溪村藻溪自然村东部。原墓建于1945年,位于梅树山下,1966年迁现址,坐西朝东,周边用水泥栏杆围绕。1945年6月26日,新四军某部30余人在驻天目山友军的配合下,与盘踞于藻溪的伪忠义救国军300余人激战六小时,终击溃敌军,我军七名战士血洒藻溪。


新四军烈士墓位置图

藻溪新四军无名烈士墓墓园面积1133平方米,山顶墓地面积88平方米,中心位置置墓,东向,方形石质塔式结构,三层,高3.99米,逐层收分,基宽7.18米,二层正立面横镌“烈士墓”,第三层题刻“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纪念碑正面直刻毛泽东手迹“死难烈士万岁”,背面记述烈士牺牲经过。距墓区5米立一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石碑,反面简单说明了安息于此的七位烈士牺牲过程和迁移、重修烈士墓的概况,山脚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物保护标志碑各一块。

2006年4月15日,临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布藻溪新四军烈士墓为文物保护点。2019年7月24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公布藻溪新四军烈士墓为杭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临安博物馆

长按上方识别二维码感谢您的关注

来源:杭州市临安区博物馆   作者:   编辑:王潇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