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桐庐】景山魂
发布时间:2019-09-05 14:27:04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桐庐博物馆将连续发布系列向社会各界征集的发生在桐庐的红色革命故事,让大家缅怀那些“近在咫尺”的革命先烈,铭记那段艰苦卓绝又激情满怀的岁月,继承并发扬革命精神,砥砺奋进新时代!

景山,耸立在桐庐与富阳二县的交界线上,海拔800多米。一条翻越景山的道路几乎垂直而上,盘旋而下,自古是浙西北去浙东南的间道。

景山

西汉末年,严子陵自余姚向西游历,曾隐居于景山的小水顶。青松之下,立有严子陵在这里隐居的碑碣。五代时这里建有白云寺,供奉“送子娘娘”,显灵四方。因地形原因,景山时有白云缭绕,这一切都使得景山显得神秘。人们传说,景山是有魂的,无论是严子陵“怀仁”、“辅义”的教化,还是送子娘娘所传达的和谐安宁的指向,那都是景山的“魂”。

1940年秋冬发生在景山的一场战斗,让我们见识到了什么是“景山魂”!

图片来自网络

1940年秋,侵华日军发动“十月攻势”,日军第22土桥师团于10月上旬经新登进犯桐庐。

10月12日,日军300余人强渡富春江,进攻窄溪,在镇上焚烧校舍、教堂和民房,下午日军经马浦攻占了场口。当日军进犯窄溪、场口时,国民革命军第79师235团进入深澳、环溪,布防于景山。

13日,日军自场口沿壶源溪向南攻击前进,下午5时在景山岭与235团发生激战。听说日寇犯境,深澳、环溪两乡民众群情激奋,自动集聚千余民众。二乡猎人组成200余人的猎人队,跟着部队上了火线,为部队作向导和抢护伤员。

图片来自网络

环溪、青源两村村民烧水、送饭,支援前线;腾出房屋供伤员使用。老百姓的行动极大地鼓舞了国军的士气。尽管国军的武器装备大大地不如日军,但战士们个个英勇顽强。面对敌寇和背后的民众,他们挺着刺刀,挥舞大刀与敌展开肉搏。“碧血白刃,交相飞舞;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经三个昼夜的激战,日寇陷入人民战争,死伤累累,未能踏进桐庐境内一步,不得不仓惶向诸暨溃退。

图片来自网络

这场战斗虽然在整个抗日战争中仅仅是一颗火花,但它展示出的是中华民族不屈的“民族魂”。

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

这场战斗,国军副营长林仁杰等156名官兵殉国。环溪乡全乡民众为纪念这场战斗和牺牲的抗日将士,为他们刻立了“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以永远地纪念他们。这块碑一直被保存了下来。

图片来自网络

景山,就像一柄刺向天际的利剑,每当朝阳升起,景山的山尖上就会散发出一片光芒;每当落日西下,景山就会被染上如血的残阳。站在阵亡将士纪念碑下,你会由衷地感受到景山魂,一种大气的民族灵魂,一种大气的民族坚强。

来源:桐庐博物馆   作者:许重岗   编辑:王潇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