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郁达夫故居(风雨茅庐)
发布时间:2019-09-11 06:14:43

位于大学路官场弄63号,现为杭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郁达夫(1896-1945),名文,小名荫生,生于浙江富阳。我国现代文学史上颇具影响力的作家,“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和爱国主义者。1913年至1921年赴日求学,回国后发表小说集,先后出版多部作品,代表作《沉沦》等。1945年8月29日被日本宪兵杀害于印度尼西亚。

此宅系郁达夫于1933年移居杭州后,自行设计,落成于1936年的“风雨茅庐”,由学人马君武题匾。建筑为砖木结构,坡屋顶,覆盖灰色洋瓦,用清水砖砌筑墙体。

分正屋和后院两部分,进大门,两侧有五六间平房,穿过天井,有三间正屋,坐北朝南,面阔和进深都为三间,正中一间为客厅,有后轩。厅东西为卧室,三面回廊。正屋东北有卫生间、厨房等。正屋与后院以砖墙相隔,开月洞门,后院建平房三间,为书房和客房。

郁达夫在此居住至1937年8月,抗战爆发后离开,在杭居留期间他写了大量的文章针砭时弊,并创作了小说《迟暮》。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