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浙江省第一师范旧址”
发布时间:2019-09-11 10:22:42

位于杭州市下城区凤起路238号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内,现为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师”的前身为“浙江省立两级师范学堂”,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浙江巡抚张曾歇以省城贡院旧址改建。1913年改称“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成为“五·四”运动时期杭州宣传新思想的重要阵地,也是全省“新文化运动”的中心,1920年2、3月间还爆发了浙江近代史上著名的“一师风潮”。

1923年与浙江省立第一中学校合并,改校名为“浙江省立第一中学”,1929年学校经改组后成为当时全省唯一的高中,命名“浙江省立高级中学”,1933年改名为“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1951年,改校名为“浙江省杭州第一中学”,1988年又改校名为“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

“一师”旧址原占地总面积136亩,现占地面积比原先减少三分之一,原纵轴线有建筑共七进,现仅存第一进建筑。该建筑共二层,砖混结构,一字形平面。外墙橙色,歇山式屋顶,铺红洋板瓦。明间前后做成拱形大门,作为通往第二进的通道,两侧各分十间,中间分别有一楼梯。大楼北侧设内廊,墙上开20个拱形窗洞。在第一进建筑的东北角有一座花园叫“亨颐园”,内有一碑亭,里面陈列着“一师”旧校名等碑刻。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