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西湖秘密会谈柏庐旧址
发布时间:2019-09-11 10:35:27

位于杭州市城河下9号,建于20世纪30年代中期,民国时期曾分别是浙赣铁路局长和浙江省主席的私宅,现为杭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爆发于1936年12月12日的 “西安事变”在周恩来等中共代表的斡旋下得以和平解决,国共合作出现转机。1937年2月9日,国共在西安举行第一次正式会谈,历时一月无果,双方商定到杭州再行谈判。1937年3月下旬,周恩来自沪赴杭,与蒋介石进行高层谈判,此次会谈被后人称为“西湖秘密会谈”。据相关资料显示,“柏庐”即当时的谈判点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柏庐收归国有,作为上海铁路局杭州分局内部招待所沿用至今。20世纪50年代及90年代柏庐曾经两次大修,其内部格局有所改动,庭园规模在2003年凤起路拓建时有所缩减。

柏庐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3400平方米,东北角为主楼,西北和南面为花园。门房圆筒状,块石垒砌,圆锥顶,原用于警戒、守卫。主楼是仿西洋式的二层楼房,墙面用块石垒砌,拱形门窗,大门口立柱上有盘旋而上的纹饰。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