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杭州辛亥革命烈士墓群
发布时间:2019-09-11 10:53:21

位于西湖南天竺龙井路旁,现为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国魂不死

辛亥革命烈士墓群平面布局呈十字形,中间为圆形环道,正对入口甬道的是一座花岗岩烈士纪念碑,上刻孙中山先生题写的“国魂不死”四个大字,碑后为烈士雕像。雕像后为徐锡麟、陈伯平、马宗汉墓,坐北朝南,由墓台、墓穴和墓碑构成;墓台长方形,以条石铺筑而成;三墓呈一字形分布在墓台后侧,均为圆筒状,上起半圆形坡顶,顶部植草皮;墓穴前为墓碑。

浙军攻克金陵纪念碑

纪念碑东侧为浙军攻克金陵阵亡诸将士墓,坐东朝西,由墓基座、墓穴、墓碑构成,基座也为条石错缝垒砌,墓穴为合葬穴,呈扇形,条石构筑,北面镌刻伤亡烈士英名;墓穴前立墓碑,正面镌刻“浙军攻克金陵阵亡诸将士之墓”,上款为“中华民国元年”,下款为“浙江都督朱瑞题”。

陶成章烈士墓

陶成章墓

纪念碑西侧为陶成章、杨哲商、沈由智墓,与浙军攻克金陵阵亡诸将士墓恰好相对,坐西朝东,呈一字形分布墓台之上,墓体用青石板构筑而成,均为长方形,墓穴前壁分别刻有烈士名讳。新修的裘绍、尹维俊墓及姚勇忱墓位于陶成章墓的西北侧,结构与徐锡麟墓相同。整个墓园以石板铺地,种植苍竹翠柏,环境庄严肃穆。

徐锡麟烈士墓

徐锡麟墓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