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葛云飞墓(含葛云飞故居)、清葛壮节公故里表
发布时间:2019-09-13 15:14:08

葛云飞(1789~1841),字鹏起,又字凌台,号雨田,清代绍兴府山阴县天乐乡(今属杭州市萧山区)人,是中国统率一军、镇守一方的武将,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抗英民族英雄。

葛云飞墓,坐落在萧山区所前镇三泉王村西部黄湾寺岗西南麓,现为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墓建于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坐北朝南(南偏西45°),圆形坟包,底部条石(增修)砌成,上为封土。墓碑阴刻“道光二十一年八月,诰授振威将军追赠太子少保葛壮节公之墓”,墓额“忠荩可风”,系咸丰帝御笔,两旁刻联“泉台光宠泽,抔土奠忠灵”。墓碑两侧雕有鹿、鹤、麒麟、大鹏等,另有人物、植物、动物石雕数幅。葛云飞墓保存较好,石雕精美,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葛云飞故居

葛氏宗祠

葛云飞故居由宫保第和葛氏宗祠组成。宫保第位于萧山区进化镇云飞村山头埠老街南侧,现为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宫保第建于清代,坐西朝东,重檐两层,合院式院落。正房面阔五间,三合土地面,檐廊下牛腿、雀替雕刻人物花卉。东院墙上有一石库门,石库门外面刻“宫保第”三字。葛云飞出生在这里,正房明间曾是他居住过的地方。

葛氏宗祠位于萧山区进化镇云飞村山头埠自然村中部,现为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宗祠建于清代,坐西朝东,由门厅、寝堂和厢房组成。葛氏宗祠是葛云飞幼年读书的地方。曾做过进化乡校,后又做过幼儿园。现辟为“葛云飞纪念馆”。

清葛壮节公故里表

清葛壮节公故里表位于萧山区进化镇云飞村山头埠自然村西口,现为杭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故里表通高约6米,八角形塔基,塔座四面阴刻“民族英雄”四字。塔尖下宽逐渐上收,成方形,四边攒尖,形似宝剑,东面阴刻“清葛壮节公故里表”八个大字。该表始建于民国25年(1936),故里表北侧有一纪念亭,始建于1942年,后于1984年重建成现在的六角亭。1997年在故里表的南侧立葛云飞半身像。

故里表是当地居民为怀念抗英民族英雄而建,保存状况较好。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