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衙前农协旧址(东岳庙、李成虎故居、李成虎墓、衙前农村小学校旧址)
发布时间:2019-09-13 15:17:51

位于萧山区衙前镇,包括东岳庙、李成虎墓及故居、衙前农村小学校旧址等史迹,现为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东岳庙

李成虎故居

衙前农村小学校旧址

1921年9月27日,衙前农民协会成立,沈定一等人起草了中国现代农民运动史上第一个革命斗争纲领——《衙前农民协会宣言》和《衙前农民协会章程》。农民协会选出了李成虎、陈晋生、单夏兰、金如涛、朱梅云、汪张瑞等人为农协委员,李成虎又被委员们选为议事员。

受衙前农民运动的影响,短短一、二个月,萧山、绍兴、上虞等县82村相继建立了农民协会,开展减租反霸斗争,农协会员达10余万人,衙前成了这场农民革命风暴的中心。衙前及周围地区农民的斗争,使地主阶级极为恐慌。1921年12月18日,绍兴军阀盛开第的部队包围了东岳庙,抓走了正在开会的农协领导人单夏兰等人。12月27日,李成虎被捕入狱,后被害于县狱中,衙前农民运动失败。衙前农民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最早的农民运动,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农民协会;其发表的《衙前农民协会章程》和《衙前农民协会宣言》是我党领导农民革命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创办了我党领导的第一所教育农民的农村小学。

李成虎墓

运动虽然仅仅持续了3个月,但它的影响深远,具有重要革命意义。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