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中共西镇区委旧址
发布时间:2019-09-13 16:06:27

位于余杭区仁和街道花园村林家㘰55号民宅南,现为杭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清中晚期郑姓村民(曾开设午记棉花行,人称“午先生”)建造。1927年作为中共杭县西镇区委驻地。坐北朝南,五间二层重檐砖木结构,占地约300平方米。

1927年10月,中共西镇区委成立,下辖王家庄、林家㘰、行宫塘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6名。到1928年3月,西镇区委下辖鸭兰村、王家庄、林家㘰、行宫塘、塘板村戴家浜5个党支部,该组织发动群众开展了一系列革命运动。

1930年5月,组织爆发了一场有40多个自然村的2000多名农民参加的、余杭历史上最具影响的革命运动——“西镇农民暴动”,震撼省城,影响全国,在中国农民革命史上有一定地位。其旧址对于研究余杭革命斗争史具有较高价值。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该宅先后成为章桥乡政府、林家㘰小学、林家㘰村委用房。1994年起成为村老年活动室。2005年,余杭区、仁和镇两级政府投资35万元进行整修及相关资料征集制作,成为全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西镇区委旧址是余杭党组织诞生、发展、壮大曲折过程的历史见证,也是在党的领导和影响下农民革命斗争史实的历史见证。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