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乔司千人坑
发布时间:2019-09-13 16:10:51

位于余杭区乔司街道新街社区保庆桥畔,现为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938年2月18日(戊寅年正月十九日),日军遭国民党第10集团军62师袭击后,于次日拂晓包围乔司,在保庆桥对手无寸铁的群众实行报复性烧、杀,遇难同胞达1360余人,烧毁房屋7000余间,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乔司大屠杀惨案。遇难同胞遗体被丢弃在保庆桥畔的池塘内,故名“千人坑”。1941年,当地医生方寿僧出资收殓残骨,瘗之以冢,立碑直书“戊寅公墓”四字。抗战胜利后,为纪念乔司遇难同胞,在土冢原址上重建公墓,成为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暴行的铁证。

乔司大屠杀纪念馆

建国以来多次修缮。2014~2015年,余杭区文广新局、乔司街道出资178万元重修墓道、保庆桥、亭子,并建成开放侵华日军乔司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乔司千人坑纪念亭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