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仓前粮仓
发布时间:2019-09-13 16:11:53

位于余杭区仓前街道灵源村,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粮仓共四栋建筑,坐北朝南,占地2000平方米。其中两栋为地垄木板仓,利于防潮通风。因系晚清民居改建,故称房式仓。房内原有一块匾,写着“咸丰九年”。两栋仓库均为三开间平房,高大宽敞,用材粗壮,其中南面一栋内墙标示堆粮安全线,高2米。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在东侧加建9间中式仓、15间苏式仓两栋青砖砌筑的平房。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期,余杭县粮保职工发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精神,创造出享誉海内外的无虫、无霉、无鼠、无雀粮仓,打破了“粮食生虫、自古难免”的思维定式。仓前粮管所被评为“全国仓储工作先进单位”。其保管粮食的做法在当时的中国乃至世界都属先进,l955~l978年一直是全国粮食部门的一面旗帜,多次受到三代国家领导人接见与表彰,并把经验推荐到苏联等国。由此衍生的“一符四无标准”至今还在全国粮食系统采用。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