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夏朋烈士墓
发布时间:2019-09-13 16:33:40

位于西湖玉皇山莲花峰下,现为杭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夏朋(1911~1935),女,近代版画家,原名姚馥,籍贯杭州。1930年加入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任执行委员。同年秋在杭州西湖葛岭加入共青团。1933年转为中共党员。在党的领导下和鲁迅的启示下,夏朋成为一名左翼文化运动的中坚分子,先后参加了野风画会、涛空画会、大地画会、野穗木刻社、MK木刻研究会等美术社团,组织和参与新兴木刻运动,以木刻为武器,揭露旧社会的黑暗,歌颂劳苦大众的斗争精神。因此先后三次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入狱。1934年6月,受党委派到无锡从事革命活动时第三次被铺,囚禁于苏州反省院,1935年1月28日牺牲于狱中。

夏朋烈士墓坐北朝南,占地70余平方米。整个墓地的主体由墓包、墓碑、生平简介碑组成。墓包前方有一方形石碑,上刻花环图形。墓碑立在墓包后的平台上,系灰色花岗岩,上面正书“夏朋烈士之墓”六个大字。墓地整洁肃穆,入口处的左右分立石制塔形路灯。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