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于子三墓
发布时间:2019-09-13 16:58:25

位于上城区南星街道馒头山社区万松岭路南侧凤凰山北麓万松书院内,现为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墓地占地440平方米,坐南朝北,为混凝土结构,呈半圆形。墓碑镌“革命烈士于子三墓”8字,由乔石题写。东围墙上镌刻吴学谦所题“学生魂”,左侧嵌刻“重修于子三墓记”。 

于子三(1925~1947),又名泽西,山东牟平县人。1944年冬,进入已经西迁到贵州的浙江大学农艺系求学,受浙大“求是”学风熏陶和革命思想启迪,毅然投身学生爱国民主运动,并参加“新潮社”。

1947年5月,被推选为浙大学生自治会主席,并听取和接受中共地下党员的意见,积极领导师生参加“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斗争。1947年8月,参与筹划中国学联杭州秘密会议外围组织“新民主青年社”,任浙大华家池分社负责人。1947年10月25日晚,于子三与来杭的校友投宿在延龄路(今延安路)大同旅社。26日凌晨被国民党特务秘密逮捕,10月29日下午,在狱中英勇牺牲。到1947年底,反迫害斗争取得基本胜利,迫使当局接受了竺可桢所提的出殡方案。翌年3月14日,浙大各院系学生代表300余人组成出殡车队,在“学生魂”的巨幅挽幛和“于子三烈士千古”花圈的前引下,将于子三灵柩安葬在万松岭南坡。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