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竹曲雕塑
发布时间:2019-09-13 17:37:15

《竹曲》是作者唐澄波于上世纪80年代亲赴浙东四明山革命根据地体验生活后创作而成。四明山革命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十九块根据地之一,拥有四百万人口,一万余人的抗日武装,经历过大小战斗643次,攻克县城2座,攻克敌伪据点110多个,毙伤日军610人,俘虏日军21人,毙伤汪伪军3062人,俘虏伪军5540人,解放同胞400万人。解放战争时期,四明山是江南七大游击区之一。在华中局指示下,浙东工委和四明山工委领导四明山地区革命武装和人民群众与国民党开展了100余次大小战斗和反清剿艰苦斗争,恢复了根据地,并建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浙东第二纵队,统一指挥浙东地区的解放战争,为全国的解放战争胜利立下了功劳。

《竹曲》描绘的是一名游击队战士的形象。小战士倚靠在篱笆前,悠然自得地吹着竹叶,或许他是等待着前方战士带来的胜利捷报,也或许是在思考着战争过后的生活。战士形象生动,充满了对未来希望的渴望,坚定了革命战争必胜的信心,战士们面对艰苦的生活,没有被困难压倒,而是苦中作乐,充满了幻想和对美好事物的回忆,形象地表现出了战争时代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向往革命胜利的信念。该作品获全国第七届美展银奖和杭州市文艺创作一等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好评。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